科学视点

山东抢占工业互联网制高点

6月8日,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建设,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路径探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受邀做报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报告会并就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山东发展与张瑞敏、周云杰进行交流。

张瑞敏、周云杰以“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海尔集团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海尔集团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张瑞敏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工业互联网将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海尔创造的人单合一模式,使员工价值与用户价值合一,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卡奥斯平台就是人单合一模式的具体实践。我们应该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多地赋能企业,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新生态。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举办此次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使全省上下深入了解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和探索实践,更好动员全省乃至全国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青岛市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推动产业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山东为什么要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

当前,山东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山东正在把发展工业互联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完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应用生态,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引擎”。这是山东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的动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全新工业生态,实现了从生产驱动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转变。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优化工业生产过程的关键技术支撑,更是连接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2019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道:要加大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从上一年度的“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错过信息化、消费互联网浪潮的山东,这一次站上了工业互联网的风口、潮头,要成为先行者、引领者!抢抓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的机遇,山东是有先发优势的。在工信部发布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出身工业大省的海尔COSMOPIat和浪潮云In-Cloud两个“山东籍”平台占据了10家入选席位中的两席。

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三大要素中,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载体。山东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培育出了海尔卡奥斯、浪潮云In-cloud两大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好两大平台、“反哺”产业,可以说是山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捷径”。

今年初,面对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挑战和机遇,青岛率先谋划,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是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应用场景集中,能够为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提供广阔空间。全市已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累计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24个、智能制造类项目15个。

青岛正利用生态思维,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生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