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落户两江新区,聚焦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在重庆开展科技、教育等全面合作的总体牵头单位,重点推进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本报记者/图

聚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领域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重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两江新区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研究院落地落实,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强化双方沟通交流,将各自的资源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更好服务重庆及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王志杰表示,当前,两江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为引领,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重庆及两江新区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两江新区将为研究院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多支持,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将聚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在两江新区布局高端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基地,开展产学研项目培育、科研合作和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教育培训以及国际合作等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及市级部门、两江新区、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现场展示的科技成果模型。本报记者/图

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填补重庆空白

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与两江新区开展了密切合作。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徐兵表示,2019年底,上海交通大学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填补了重庆在临近空间研究领域的空白。该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先的科技成果及优质的创新资源,在两江新区建设国内首个以临近空间技术为核心的联合研发基地,并搭建临近空间浮空器、微小卫星、临基发射三大研究中心

徐兵透露,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与重庆机电集团、中冶赛迪、重庆机场集团建立了合作意向,将在联合研发、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同时,研究院入孵的项目也正在积极开展与长安汽车、海装风电等两江新区企业的合作。

其中,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大永牵头的项目组经过5年的研发,成功研发出了1100Mpa以上高强钢汽车骨架零件的全新工艺方法——辊冲复合成形技术,突破了超高强度钢板的加工瓶颈,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该技术已经在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落地。

不仅如此,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还在积极筹划与两江新区共同成立“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专业优势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创新源,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人才培训也是此次合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针对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项目,促进产业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与重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也将发挥高校的科研力量,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徐兵表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