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穿越热带雨林不惊扰野生动物,中老铁路这座隧道通了!

经过建设者4年奋战,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尚岗一号隧道6月8日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

尚岗一号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全长5.8公里,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带,森林覆盖率达87%,周边珍稀动植物品类多,矿产和水资源极为丰富。

在建设中,我们本着‘绿色’理念,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当地热带雨林的占用和野生动物的惊扰,成为全线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范例。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黄明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他们取消了保护区内原本设计的斜井,减少林地占用40余亩。从进出口两个掌子面开挖掘进,单个掌子面开挖接近3公里,给施工带来了诸多困难,所需工期相当于同类隧道的两倍以上,但换来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

施工中,各参建单位还严控废水排放、垃圾处理,及时对沿线临时占用的弃渣场进行复垦和绿化,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隧道围岩主要为泥岩夹砂岩、石膏、盐岩等破碎岩体,裂缝水丰富,穿越1公里多的特殊盐岩地层,施工难度大,而且对施工材料腐蚀严重。开挖过程中,施工单位采用微振动控制爆破,减少对围岩的扰动。

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海强说,针对盐岩施工材料锈蚀严重的难题,他们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创新施工工艺,对钢架、钢筋等进行特殊的防腐蚀保护,采用高强度耐腐蚀混凝土,减少地下水渗入,降低岩盐对隧道的影响,确保了隧道较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贯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严格按计划推进,以控制性隧道为重点,以打通铺轨架梁通道为主线,兼顾站前站后工程,使项目高效推进。目前,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累计完成投资404亿元,占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的80%以上,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8座。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