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两种方法进行野马放归前装箱训练

6月7日来自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消息称,近日,为期不低于2个月的野马放归前的装箱训练正在抓紧进行中。

野马是大型的野生动物,野性较强,装运前如果不加以训练,在装箱时野马可能会受惊,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冲撞马箱或铁栏杆,容易造成个体伤亡。

在现场看到,几个为野马量身打造的运马箱首尾相接,工作人员在通道和马箱内投些饲草,诱使野马通过一个较窄的钢管围栏通道,进入连成一条龙的运马箱内,让它们慢慢适应、熟悉运马箱,消除其对运马箱的恐惧感。

据工作人员介绍,还有一种办法是慢慢将野马赶入通道和箱体内,每天让它们在其间多跑几趟。这样训练一段时间,不用驱赶,这些野马就会自己在马箱内自由穿梭。

经过一定时间,用这两种办法让野马进入马箱的训练后,再让要放归的野马适应被装入箱内、起吊、运输等各个环节。在装箱时,工作人员站在马箱上,当野马完全进入箱内时,站在上面的人会迅速把持于手中的门放下,把野马封闭在箱内,然后就用吊车对装有野马的运马箱进行起吊,装运。

据悉, 野马装箱训练期时间一般不低于两个月。通过装箱训练,可以增强野马对运马箱、起吊、长途运输路途颠簸及鸣笛等各种噪音的适应,以降低伤亡风险,保障野马的安全和健康。

图片均由张赫凡摄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