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降雨量同期减少四成,苏北1600万亩水稻还需37亿方水量

6月9日,江苏进入梅雨季。这是近20年来入梅最早的一次。入梅,标志着防汛全面转入实战状态。江苏省水利厅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在9日的发布会中表示,一方面,今年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可能发生流域性洪水。另一方面,4月以来,淮河流域江苏段降雨严重偏少,淮河及沂沭泗诸河上游来水异常偏枯,湖库蓄水严重不足,6月中旬起,江苏各地即将全面进入水稻栽插高峰,抗旱用水形势严峻。目前,江苏苏北地区水稻栽插面积约1600万亩,6月底前还需水量约37亿方。

江苏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8号到20号,一般在6月12号之前入梅的都被称作早梅年。不过,发布会中,江苏省水利厅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透露,即日起,江苏正式入梅。“入梅是防汛工作的一个重点的时间节点。”

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堪称“洪水走廊”。张劲松介绍,近期,江苏将根据降雨强度、降雨量和影响范围,按照流域划分,分别对淮河、沂沭泗、长江、太湖流域进行水情预报,对水量、流量、水位及洪峰出现时间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同时,将抓好防汛抢险准备,着力在“发现险情、提出方案、指挥抢险、实施抢险、善后工作”五个环节上全面提高防汛抢险效能。

“今年防汛抗旱要两手抓。”张劲松说,今年以来,江苏降雨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但分布不均、前多后少,尤其自4月份以来,全省降雨量11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0%,其中沿江苏南、江淮之间、淮北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8%、43%、40%。

水情也不容乐观,张劲松介绍,今年以来,淮河干流来水量仅24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54%,目前蚌埠闸仅维持生态基流28立方米每秒,来水主要被沿淮沿线使用,入不了洪泽湖;沂沭泗诸河一直无来水。目前,苏北地区“三湖一库”水位均低于正常蓄水位,比常年同期低0.44米~0.94米,比去年同期低0.45米~0.49米;总蓄水量22.1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41%,比大旱的2011、2019年同期还偏少5%、29%。5月,长江大通来量617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约30%。

今年的雨水和来水偏少,使江苏的苏北地区旱情形势严峻。张劲松表示,截至目前,江苏江水北调沿线地区灌溉面积2138万亩,其中水稻栽插面积约1600万亩,6月底前还需水量约37亿方,但可供水量缺口约7亿方;如按照天气预测苏北地区能得到降雨及上中游来水的补充,缺水形势可以改善。6月下旬,由于天气预测的不确定性,若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还将极为严峻。

基于此,江苏扩大抗旱调水规模。一是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在利用现有江水北调泵站的基础上,启用宝应、金湖、洪泽、泗洪、沙集、邳州站等泵站,加大北调规模,并从4月20日起开展向骆马湖补湖,提前为夏栽大用水储备水源,今年已向骆马湖补湖4.49亿方,目前江都站、宝应站合计抽江流量590立方米每秒。

二是全力实施江水东引。目前江都东闸、高港闸站泵闸联合引江,流量合计约800立方米每秒,沿海五大港闸保持关闭,全力维持兴化水位,为宝应、北坍、大套等站抽水及里下河地区、沿海垦区用水提供水源。

同时,江苏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架设临时抗旱机组,6月8日,架设机组已开机启动翻水向洪泽湖补充入湖流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