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四川省科技厅强化生物数据安全管理工作

  为弥补生物数据安全管理漏洞,加强四川省科研部门对生物数据传输行为监督管理,近日,四川省科技厅会同四川省委网信办召开生物数据安全管理工作会。会议由田云辉副厅长主持,四川省委网信办及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四川省委网信办负责同志通报了四川省2020年第一季度生物数据跨境传输情况,阐明了生物数据跨境传输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对下一步的生物数据跨境传输整改落实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出了要求。
  田云辉副厅长指出各科研单位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临床救治、流行病学研究、药物疫苗研发等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科技贡献。他强调,在做好科研攻关的同时,也要加强科研数据的保护。对此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等法人单位是重要科研数据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数据管理责任。二是各单位要尽快开展重要数据安全管理自查,排查数据管理安全漏洞,加强对数据漏洞的整改落实。三是完善数据管控网络管理措施,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定期检测网络设施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四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生物数据安全评估管理制度,加强生物数据安全管理。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