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把中医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大网中”——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降魔迎来通衢日。经历武汉战“疫”81天后,张伯礼于4月17日回到天津。但他并没有时间休息,在疫情防控中,对于疫病救治与预防,他还有更多想法有待实践。

“要把中医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大网中,筑牢重大疫病的‘防火墙’,为面对以后可能出现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做好充分的准备!”张伯礼说。

抗击疫情,中医药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在总结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时,张伯礼说,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甚至生命安危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鏖战中,我国4900余名中医药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张伯礼带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组织12支中西结合重症会诊队伍,总结经验筛选出“三药三方”,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占比达90%以上。

“中医药在控制症状、降低轻症转重症的比例、提高重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医药优势,被医学界所公认。”张伯礼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伯礼团队以科技为支撑,在武汉开展临床证候学调查,通过自主研发的系统以手机端填报和图像上传,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调查分析了全国1000余例确诊患者数据,专家讨论确定新冠肺炎为中医的“湿毒疫”。随后,张伯礼团队从已上市的近百种中成药和近10年的文献中,筛选出一批对治疗冠状病毒感染疾病有效的中成药并公开发布,有力地指导了合理治疗。

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张伯礼在几十场海外连线中,将中国的抗疫经验分享到多个国家。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2020年人类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尽快战胜疫情。分享中国的经验,我们从不保守。”张伯礼说。

回望疫情,让中医药的成功经验转化成制度

“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人民健康建立一道‘防火墙’,意义更深远、重大。”张伯礼说。

中医药是这道“防火墙”的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能把这次中医药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转变为体制机制。”张伯礼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可以看到,中医药早期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治仍缺乏有效的机制和措施保障。这也是张伯礼关注的话题。

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将中医药真正融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实现中西医并重参与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设;完善中西医领导和协作的机制,确保中医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全程参与,整建制承包定点医院,按照中医的理论指导治疗,有利于快速总结出中医药诊治方案。

“一定要给中医药阵地,没有阵地,往往就不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张伯礼说。

这也是每个中医药人的愿望。

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则是不变的坚持。

“这次我们在治疗中结合西医的客观指标进行病情的轻重判断;重症患者则是通过中西医联合会诊,中西医结合救治,发挥中西医两者之长,优势互补,这是中国的特色和优势。”张伯礼说。

为中医药更好应对铺路

此次战“疫”,也暴露出在应对突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方面的短板。

“找到问题的症结,将会为未来解决问题铺平道路。”张伯礼说。

作为大学校长,张伯礼重视中医学教育,人才储备是他最为关心的事。

一支常备的中医抗疫队伍,是保障疫病发生后快速响应的前提。“一方面利用好已经进入过‘红区’的医护人员;另一方面,通过医院中的发热病房等,培养出新一批中医药疫病防治队伍,充实力量、定期轮换,让更多人掌握防治技术。”他说。

张伯礼还建议将疫病处置纳入中医药学院的教科书中,并在中医院加强隔离病房、负压病房、P3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还建议,在中医药抗疫队伍建设、人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