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低调”高新区里的那些“隐形冠军”

“低调”高新区里的那些“隐形冠军”

向来“低调”的聊城高新区,隐藏着一批“隐形冠军”级别的企业,它们平时不显山露水,在疫情冲击下却凭借核心竞争力迅速稳住了阵脚。

在博源科技公司现代化的厂房里,几乎看不出受疫情影响的迹象。全自动生产线日夜不休,机械臂优雅而精准,代替了工人掌管着零件的开卷、梭平、多步冲压等重要工序。博源技术负责人袁锡铭表示,我们加班加点,要在45天里为世界500强加拿大麦格纳公司赶制出10万件汽车棘爪,不能耽误。

但这并不是唯一的任务——来自麦格纳、采埃孚、法雷奥、奥托利夫等国际高端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年后。五年的订单依次排开,让袁锡铭相信“机会总会给有准备的人”。

博源的如日中天代表着聊城高新区创新经济的抗风险一面。六月初,科技日报记者在此调研时发现,向来“低调”的聊城高新区,隐藏着一批“隐形冠军”级别的企业,它们平时不显山露水,在疫情冲击下却凭借核心竞争力迅速稳住了阵脚。

世界500强的中国伙伴 在“熄灯工厂”里练就绝活

制作零部件的核心步骤是冲压工序,而冲压工序的核心则是模具。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掌握独立的技术链很关键。在这里,专门的自动化团队,专业的山东省工程实验室,近五十项专利成果,锻造出人无我有的科研产品,让博源模具车间主管徐鲁田有了底气:“我们能独立完成精冲模具的设计、制造、维护、保养。”

这里生产的每一个零部件,经过一道道让人眼花缭乱的工序之后,都被送往实验室进一步检测。实验室设在远离冲压设备作业区的厂区腹地,7名技术人员24小时倒班检测,大到产品外观,小到肉眼不可见的瑕疵,瑕疵成分几何,都被一一“验明正身”。世界500强客户要求苛刻,博源便采购了不同品牌的设备,确保和客户要求完全一致。

目前,全球高端汽车关键零部件基本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专线生产,形成技术垄断。如何改变现实?博源长期蛰伏,低调地布局高端,多款自主自动化数字设备由此诞生。

凭借智能化、数字化的优势,博源在复工复产期间没有受限于工人的到岗率——他们用机器代替人,成为“熄灯工厂”,人力成本降低了40%,也为企业赢得了竞争力。

在数字经济的道路上,博源还有更大野心。袁锡铭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以技术创新替代进口,尽快打造高端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一站式购物平台。”

“不能错失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带来的机遇,否则会犯历史性错误。”这是聊城高新区管理层的判断,而博源的成功是在该区制造业板块不断前进的一部分。他们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颠覆了传统工业生产方式,不断制造出新的应用场景,打造全新的工业生态。

打造技术创新联盟 多层优势吸引创业者“落户”

在诺伯特智能装备公司的展厅里,创始人闫新华向记者展示着整整一面墙的专利,“我们手握80多项专利”。他强调,“这其中,我们还剔除了实用新型专利。”

疫情期间,到岗难、招工难让人头疼。诺伯特的“六轴桁架机器人”有了用武之地。浙江宁波有企业2月中旬紧急订购了多台。一台机器人干了四个工人的活儿,大大提高了效率,避免了封闭车间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中国拥有着工业机器人的完整产业链,但随着制造业增速放缓,站在风口上的国产机器人发展水平仍落后于部分发达国家。这给了创业者机会。但从2003年开始创业的资深从业者闫新华深知,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同时,同质化、功能单一、交互性不畅等难题不容忽视。他深信,机器人要解决需求痛点,满足刚需,才会有生命力。

在中国重汽济南桥箱公司的车间里,工人将毛坯件放在预定机械手抓取区域,通过视觉系统对工件进行精准定位,机械手抓取工件放入机床加工,加工完成的工件放入自动检测台,对工件全尺寸检测,合格则流入滚齿加工工序,不合格的机床通过检测台反馈的数据对工件进行补偿加工,滚齿加工完成的工件由机械手码放在成品托盘内。整条线通过打印在工件上的条码控制工件工序及流向。

这是闫新华和同事们与中国重汽合作设计的一条集自动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能生产线,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机器人的“生命力”问题。

在深圳学本领,本想在江苏创业,但闫新华最终将项目落到了聊城高新区。在聊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这种选择不难做出。

“我们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孵化载体,打造技术创新联盟,深入引导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培育了一批重大自主创新的战略产品。”该负责人表示,全链条的创业服务让我们引进高端人才150多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76家,其中省级以上28家、国家级8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

“政策环境、资金支持、产业环境、人文环境、感情因素等,都让创业者们做出了最终决定。”他说。

突破贸易壁垒 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当一千公里之外的世界500强韩国浦项集团伸出“橄榄枝”时,地处聊城高新区的贞元车轮负责人胡鹏飞紧紧地接住了。

国际合作向来讲究“门当户对”。浦项制铁为世界领先的钢铁企业之一,贞元车轮有钢制车轮领域的数项关键核心技术,双方刚刚完成了聊城市合同外资额最高的项目。

“全国排名前15的商用车企,有13家是我们的客户。”胡鹏飞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原因在于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

在业内,“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正成为共识,意思是轮毂减重一公斤,能起到车重降低10公斤的效果。传统钢制车轮46公斤左右,而贞元车轮的轻量化旋风车轮做到了32.5公斤。

聊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存伟说,若干年前,贞元车轮在该区的高企群中并不显山露水,但2016年之后,该企业瞄准了轻量化发力,并利用产学研合作攻下了核心技术,一举走到了行业前列。

这一点,胡鹏飞并不讳言,科技创新让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我们去年的产值是2.4亿元,今年最起码要到6个亿。” 胡鹏飞说。

“一招鲜,吃遍天”的故事并不为贞元车轮独有。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也是借此走到了行业前面。

高压共轨系统前几年一直被国外垄断。经过两年上百次试验,这家高企最终研发出性能、成本、寿命上表现出色的新型共轨喷油器总成,打破了贸易壁垒,提升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鲁西集团入选《财富》中国500强,鑫亚格林鲍尔、易斯特等登上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名单,诺伯特等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博源节能等入选‘瞪羚企业’,部分工业企业逆势上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当好服务“店小二”,自己有信心在转型期,聊城高新区涌现出更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