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叶启发团队“低温机械灌注技术”已辐射27省市

6月12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汉召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叶启发教授团队主持的“低温机械灌注保护供肝的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和临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叶启发教授(右二)领奖后与团队成员一起留影

自2010年我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针对供肝移植过程中存在热缺血、冷缺血和植入后再灌注损伤等难题,叶启发教授团队结合已开展的DCD同种异体肝移植和自体肝移植特色技术,致力于供肝和自体残余肝质量优化的研究,创新应用低温机械灌注核心技术改善肝脏质量,显著降低了围手术期死亡率。

围绕该低温机械灌注技术,项目组主持制订了首部《自体肝移植国际共识》,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创新性成果,并牵头将该技术规范写入了《中国移植器官保护专家共识》。项目组研发的低温机械灌注系统打破了国外核心技术垄断,可为病人节约医疗成本,并且结合项目组自主知识产权的甲壳素纳米材料,进一步拓展应用于肝肾功能衰竭患者血液净化领域。

据介绍,项目组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内二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推广应用,技术辐射到27个省市,疗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获批国家专利8项,发表相关论文84篇,SCI收录33篇。主持制定国内外共识、指南、标准6项,近期新增国家标准1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