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贵州“山鹰”战机“飞”向世界

从研发、首飞再到出口第一单签订合同,FTC-2000G战机仅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何以创下这样的“贵飞速度”?日前,中航贵飞正在加紧有序生产,首批出口飞机预计将在明年初交付。

兼具战斗和教练功能

FTC-2000G战机是中航贵飞针对国际市场需求,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轻型多用途军贸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山鹰”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要型号之一,2018年9月28日在贵州安顺机场首飞成功。

FTC-2000G翱翔蓝天。

中航贵飞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符德说,从用户层面考虑,用户需求什么,贵飞就研发什么。经济性、适用性、安全性和性价比高等特点都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需求。

也正因为如此,FTC-2000G在产品性能上被定位为两种功能、多种选择。

按照符德的说法,两种功能指既能攻击也能训练,以求达到训战结合。多种选择是指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设定。FTC-2000G以攻击为主,兼具战斗和教练功能,具有性能卓越、功能完备、经济适用、性价比高等优势。“FTC-2000G能够完成战时攻击与作战任务,也适用于飞行员日常中、高级训练,还具备加挂侦察吊舱,改装侦察机潜力,深受国际市场欢迎。”

2018年,FTC-2000G珠海航展首秀,赢得许多关注,也促成了首批出口订单的签订。

“贵飞速度”背后的秘诀

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外市场教练机需求日益增长,民用无人机领域不断拓宽,贵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尴尬的是,当时,贵飞既有能力不能完全满足航空产品日益增长的发展需要。如何破解?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宗旨的贵飞工业联合体应运而生。

中航贵飞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用12个字概括贵飞工业联合体:贵飞抓总、体系保障、产业融合。贵飞抓设计、总装、集成、试飞等核心业务,把维修、电缆、导管等其他业务分给贵州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工人正在赶制飞机。(贾庆祥 摄)

中航贵飞正是通过搭建工业联合体这样的平台,吸引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参与研发制造。截至目前,中航贵飞已将19家企业列为贵飞工业联合体首批合作单位,在飞机电线电缆设计制造、航空先进复合材料构件设计制造、钛合金零件成型等首批14个项目上开展实质性合作。

王文飞算了笔账,“比如有的产品成本10元,民营企业或许只要8元,而且比我们做得更好。”

这种合作模式,打破飞机科研生产传统体制机制,形成了联合研制、联合生产、联合保障的飞机科研生产新模式,极大提高了FTC-2000G战机的研发生产效率,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也降低了研制成本。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