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黑龙江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步入卫星技术应用与调查监测融合新时代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暨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其主题是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自然资源管理水平走向现代化、精细化”。旨在贯彻落实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全社会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

在活动现场,主办单位以布置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媒体宣传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推广普及卫星遥感技术作为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高科技手段,在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现代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高各级自然资源管理人员、社会公众对卫星遥感技术的认识、理解,推广宣传卫星遥感技术服务领域,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自然资源保护,共同关注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共同关注黑龙江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

据了解,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卫星技术中心,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建设,是东北地区第一个获批建设的省级中心。在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的领导下,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牵头,联合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和黑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三家自然资源主体业务支撑单位,共同打造集自然资源卫星数据管理、产品生产、主业应用和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是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落实“两统一”新职责、新任务的重要科技平台和抓手。2020年4月13日,正式挂牌至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标志着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正式步入卫星技术应用与调查监测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该中心将统筹省域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数据需求,建设和管理遥感影像数据库和卫星遥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承担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产品生产、应用与服务。为建立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提供高精度、高频率的遥感影像数据支撑,为省域“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全要素调查、监测、监管、评估、决策提供卫星应用技术支撑;推进贯通省、市、县(乡)自然资源卫星应用体系建设;开展卫星遥感数据在本省自然资源管理应用中的技术创新发展研究、技术培训及宣传普及;落实部卫星中心下达的卫星应用任务,与部卫星中心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卫星在轨检校和影像质量评价改进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卫星遥感领域省内外交流与合作。

黑龙江省卫星中心作为自然资源卫星应用省级节点,截至6月,通过自然资源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累计接收影像275批次,共15474景,数据量达到22094.41GB,数据资源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基本实现2米分辨率光学卫星影像季度覆盖,亚米级分辨率影像年度覆盖。

该中心卫星遥感将服务龙江特色资源,加强黑土地保护,建立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黑土地监管服务平台,摸清黑龙江省黑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动态变化趋势,精准指导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同时,还将加强湿地资源遥感监测、特色矿产资源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情况的监测和追踪。未来,随着遥感卫星数量的增加,遥感数据源的丰富,智能遥感应用将走进千家万户,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次“全国土地日”的宣传活动,让行业内以及社会公众全方位了解了黑龙江省级卫星中心概况、职能、数据资源,了解到卫星遥感技术已经成为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常态化的监测手段,黑龙江省级中心将作为释放国产卫星数据应用效能的倍增器,促进自然资源卫星遥感应用,推动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管理水平走向现代化、精细化,支撑数字龙江、生态龙江建设,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