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赵洁:我有一个林下梦想,让脱贫户能够早一点增收致富

“在赵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林下养鸡技术,我现在可以带领其他脱贫户,教他们养鸡技术,从而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

7月15日上午,在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八连的林下家禽养殖示范点,精准帮扶对象努尔江·肉孜高兴地说。

努尔江说的赵老师,就是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赵洁。


石河子大学宣传部供图


自打去年2月在当地开展科特派项目以来,为了将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她经常奔走在团场连队和条田林带,走家串户,推广林下家禽养殖技术。

5月以来,每周她都要来到了五十一团八连的林下家禽养殖示范点,顺便去看看她的精准帮扶对象努尔江现在鸡养得如何。

“体重大,毛也长得特别漂亮,掌握了养鸡技术就是不一样,等到端午节的时候,你可以卖25到30块钱一公斤呢!”

为了让脱贫户努尔江增加收入,赵洁与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一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在5月份免费为他赠送了鸡苗,教他林下养鸡技术。看着努尔江·肉孜的鸡养得这么好,赵洁很是欣慰。


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切入点

初到四十四团,赵洁在对四十四团家禽养殖习惯、现状和林果种植种类、面积、分布进行整体调查时发现,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团场林果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是林果种植效益单一、农林牧经济结构不合理、畜牧业占比过低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作为科技特派员和畜禽养殖专家,职业的敏感让她很快找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切入点,那就是林下家禽养殖示范和推广研究。

赵洁立即确定将四十四团原种连、五十三团四连、五十一团四连和八连的20户脱贫户作为精准帮扶对象和示范试点,申请了第三师四十四团林下家禽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的科特派项目。

刚开始的时候,项目经费还没到位,赵洁就自己先垫资,指导合作社建示范基地,因陋就简,改造闲置温室大棚作为育雏舍和脱温鸡舍。项目实施以来,她已经指导林下放养2.7万只优质肉鸡,鸡群成活率在95%以上。

赵洁说:“我们这个项目是由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林下养鸡的科技特派服务团队申请立项的兵团民生实事‘提升农业科技水平’项目(第三师小海子垦区林下养鸡技术示范与推广),以石河子大学2019年科技特派项目为基础,在四十四团原种连建立集孵化、育雏、脱温为一体的基地。”

赵老师团队我们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原种连的生态家园养殖合作社没有专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在养殖过程中存在较大的生产安全隐患。

赵洁就经常到四十四团原种连开展技术服务,因为养殖条件简陋,她同合作社的养殖人员一起干,经常半夜2点才返回。

针对天气突变时的鸡苗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她面对面讲解技术、发放饲养管理技术宣传单、技术服务明白卡,对养殖户进行手把手养鸡技术指导。

“我以前是植保无人机飞手,但是看到赵老师的养鸡技术后,我被深深吸引了。养鸡这块我以前是一窍不通的,后来赵老师不但给我提供鸡苗,还手把手教我技术,比如如何判断鸡得了什么病。现在我的鸡如果出现一些小的疾病,我自己都能搞定。”四十四团原种连养殖户夏忠翠说。

四十四团原种连党支部书记靳义科说:“科特派赵洁老师团队给我们连队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建立了一条集繁育、孵化、育雏、养殖为一体的产业链。”

让脱贫户能够早一点增收致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赵洁在原种连建立了1个林下养殖核心示范基地,扶持2个养殖大户,建起第三师首个规范化孵化及脱温鸡养殖示范园,年可提供30日龄优质脱温鸡苗20万只,不但解决了小海子垦区农户优质鸡苗无保障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养殖疫病风险,而且总结和完善了一整套南疆林下养鸡的技术规程,包括孵化及育雏基地的各项制度及岗位责任制,辐射带动了小海子垦区连队农户林下养鸡的积极性。

赵洁说:“把我的技术传授给养殖能手,由他们来带动脱贫户,即使我们的项目结束之后,他们掌握技术了,也能够继续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做到‘孵化多元化’,不仅要孵化肉鸡,还要孵一些优质的蛋鸡、山鸡、乌鸡等等,使我们的商品能够多元化,做到市场差异化,让脱贫户能够早一点增收致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