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专家提醒:误吞鸡骨致重症 食管异物速就医

食管穿孔、纵隔脓肿、感染性胸主动脉瘤破裂、大量呕血直至失血性休克……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的一位因误吞鸡骨引发的重症患者顺利出院。专家提醒,食管连接口腔和胃,其所处的胸腔纵隔内还有心脏、主动脉、气管等器官,一旦异物卡在食管内,极易造成危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尽快就医。

今年5月,46岁的古先生在家吃饭时误吞了鸡骨头。一开始他没当回事儿,结果十几天后口吐鲜血,并出现血便,送医时病情已十分危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诊后迅速组织会诊,诊断为食管异物,同时伴有严重的食管穿孔、纵隔脓肿、感染性胸主动脉瘤破裂、主动脉食管瘘、食管气管瘘等病症。

“食管异物本身属于胸外科急诊的常见病例,但同时伴有这么多严重并发症的情况比较罕见。在既往类似病例中,患者死亡率极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许顺说。

对此疑难重患,胸外科迅速组织血管外科、消化内科、介入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敲定手术方案,经过与患者家属多次沟通并取得同意后,阶梯式对患者实施了血管支架置入手术、胸腔镜下纵隔脓肿清除手术和覆硅胶膜食管支架置入术。

许顺提醒,为避免异物卡在食管,大家平时吃饭时可小口进食,带骨带刺食物入口前要将骨、刺等尖锐物挑出来。佩戴假牙者吃饭时更要特别注意,因为假牙有许多用于固定的金属钩子,误入食管后极易造成二次伤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