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部省合作打造合理膳食黑龙江样板

7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合理膳食行动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合理膳食黑龙江样板。李斌副主任和孙东生副省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加强协作,落实项目责任,加强交流,巩固项目成果。注重探索创新,示范先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持续调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总结合理膳食行动黑龙江区域实践做法,探索合理膳食行动的具体路径和实施办法。

李斌表示,要按照“最严谨标准”要求,完善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为合理膳食行动提供专业支撑;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在更新的起点上推进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全面落地实施,为保障人民群众营养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东生表示,黑龙江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以此次部省合作为新契机,推进落实合理膳食“双十”工作任务,推动普及“食物多样、营养安全、吃动平衡”的合理膳食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转变。务求在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参与实施营养标准、推动食品产业营养化转型升级、创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提高营养服务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出健康,不断提高龙江百姓健康水平。

据介绍,2014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和启动了具有本省地域特色的“健康龙江行动”,重点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行为促进、科学饮食推广、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五大健康行动”,为保障龙江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权益和推进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

特别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来,黑龙江省把合理膳食作为“健康龙江行动”的重要内容,探索合理膳食行动有效开展、医院临床营养实践、国民营养科普宣教、服务龙江百姓的路径和方法,推动改善全省人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主要健康指标。

目前,黑龙江省60%以上幼儿园、学校(政府主办)开展了有关合理膳食、科学饮食的宣教活动;全省70%以上机关、厂矿食堂张贴了相关内容宣传品。调查显示,居民使用控油壶、限盐勺的家庭已经接近20%,油脂摄入量由人均每天34.2克降低到29克,“科学膳食”理念已为龙江百姓普遍接受,合理膳食已切实融入全省“大营养、大健康、大发展”工作格局。(受访单位供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