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当好“店小二”,山东兰陵擦亮营商环境有绝招

“以前开店需要准备多套材料、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准备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表格就搞定了全部行业许可!”地处山东南部地区的兰陵正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经理拿着刚打印出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向科技日报记者表达着感叹。

营商环境,是今年各地的热点话题,更是区域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对于投资者来说,营商环境是阳光,是雨露,“你负责阳光雨露,我负责茁壮成长”成为期望。当“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山东兰陵后,记者发现这里瞄准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敢于创新,为企业、创业者提供更加充沛的阳光雨露。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广‘一件事’主题服务,试点了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16项事项,在此基础上,主动担当作为,又全面梳理了79项办理频次较高的‘一件事’主题服务,再造服务流程,建立‘县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实现了‘一件事’主题服务‘一组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好’。”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告诉记者。

“三证合一”,实在太高效了

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水电气暖通信综合受理窗口”引人注意。在这里,老百姓可以一窗受理、集中审查、限时办结、统一出件。以此为代表,审批部门办理规划、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时,实行限时联合现场踏勘,2个工作日内出具踏勘意见。

“再也不用准备一摞摞的材料等着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了,这个施工许可 ‘三证合一 ’实在太高效了!”

东方佳园房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里精简审批环节、材料,取消建筑工程报建环节,申请材料由30多份变为“一张表单”“全程网办”,审批流程由窗口受理、材料审查、现场勘查、批准办结变为申请即发证,办理时限由30天压缩至1个小时。该负责人强调:这些很让我们省心。

以往,企业办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要准备五、六套厚厚的材料,多个部门跑多趟,时间长达几个月。现在,只要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窗受理”窗口提交一份申请,就可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验收合格即可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证”,办理房屋确权等手续。而建设单位在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后,通过线上或线下向该部门提出申请,由后者统一组织相关部门人员与建设单位约定现场验收时间,集中上门进行现场勘察验收。现场勘验完成后,在《联合现场勘验意见书》上填写验收结论并签字确认。

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想办企业,但是不知道如何办理,就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指导我完成全部网上申报流程,就用了不到半天,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非常便捷!”

在兰陵县新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刘女士感到了效率的存在。该县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有效解决了群众“跑多趟”的办事痛点,实现了市场主体服务更加便利化、个性化和多元化,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的便捷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不久,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兰陵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政银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兰陵县“政银合作”改革工作新模式。按照协议,今年年底前,兰陵县将实现“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业务覆盖全县52个网点,让企业群众就近就能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实现只进“一扇门”,营业执照、社保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业务即能“一次办好”。

本地连锁商超十分便民,该部门一方面对商超工作人员进行高频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企业开办、食品经营许可等高频民生事项全程网报的流程,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另一方面帮助商超便民服务点增设电脑、打印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办事群众可就近咨询业务,享受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以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持续发力,兰陵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