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揭秘汽车“鱼钩测试”:操控者竟是机器人

当车辆在高速运行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障碍避让是否会侧翻,是对车辆安全性的重要考验。728日,位于重庆市垫江县的一综合试验场,一场针对车辆的高速环道综合评价道综合极限挑战等三大专业科目挑战中,测试车辆稳定性的鱼钩测试”尤为引人瞩目,因为这场测试的操作者不是真人驾驶员。

正在进行鱼钩测试

鱼钩测试实际上是一个高速碰撞避障测试,来测试车辆的稳定性。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发,以确保在美国所售的车辆不会因为紧急避让时发生翻车事故因为这个测试中车辆行驶路线的形状和鱼钩相似所以叫作鱼钩测试,到现在,通过鱼钩测试是对在美国销售的所有乘用车的强制要求。

  在鱼钩测试”中,测试车辆60km/h以上的速度行进的情况下,方向盘迅速向左打270度后再迅速向右打270度,通过这样一个操作来观察外侧两个轮胎是否同时离地。记者看到,在测试驾驶室里,方向盘上加装了圆形的机械装置。胡荣辉说,这是高性能的转向机器人,就是由它来操作完成测试的,测试中由转向机器人控制方向盘急转270°并稳定当车辆侧倾角速度在1.5°每秒以内时,再反向回转方向盘540°并稳定住3秒,最终在2秒之内回零。这个靠人是不能实现操作的,只有通过由转向机器人设备才能得以实现不仅保证了转向角度的精确性,也能够保证每次测试的一致性。

操控测试的高性能的转向机器人 

通过测试,外侧前后两个轮胎同时离地高度在50毫米以内的话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表现。”工程师胡荣辉介绍,如果高速转向的情况下,两个内侧车轮均离开地面2英寸(5.08cm)或更多,那么这辆车就会认定为有翻车的可能性。据统计显示,90%的翻车事故都发生在汽车轮胎脱离路面的情况,因此使车辆轮胎保持与路面的接触是关键。而刚才测试中,车辆轮胎是稳稳地贴着地面行驶的。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