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打造国际藏医药科技创新高地,青海藏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藏医药有着3800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31日,记者从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研究科技专题研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青海省藏医药工业总产值占我国藏医药工业总产值的45%,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居全国之首。未来五年,该省将努力助推藏医药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最终发展成为代表我国藏医药科研最高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藏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研究科技专题研讨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蕴 摄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表示,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中藏药生产企业41家,占全省医药企业的80%,拥有338个中藏药品种,416个中藏药批准文号,4种上市中藏药单品产值过亿。

“青海省不断加强科技在中藏医药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科技部、中科院、青海省科技厅和相关部门累计资助各类中藏医药科技计划项目160余项,总投入科技专项经费近5亿元,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建立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发平台,产出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莫重明说。

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表示,未来五年是实现藏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青海省将以国家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开展藏医药应用基础研究、藏药新产品研发、藏医药标准规范制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的科技创新中心,最终发展成为代表我国藏医药科研最高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藏医药科技创新高地。未来五年,将使青海成为全国藏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中心,重点开展藏医药文献数字化信息化研究,建成国内外规模最大、种类最全、水平最高的藏医药文献数据中心;扎实推进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力争在藏药有效性安全性评价、藏药新制剂研发和“佐太”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研发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临床价值的藏药拳头品种,有效提升藏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助推青海省藏医药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