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哈电机研制的大藤峡左岸三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7月3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暨右岸工程建设促进大会在左岸厂房举行。

7月30日,大藤峡电站左岸6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至此,由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左岸3台机组全部投运,均达到精品机组要求。3台单机容量200兆瓦、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犹如3名英姿勃发的“钢铁战士”,源源不断地将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

7月30日20时03分,广西大藤峡电站6号机一次性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机组摆度、轴承温度、机械振动等各项参数指标优异,根据机组稳定运行状况及网调要求,机组未停机直接投入商业运行。此次6号机机组全程调试仅用时7天,创造了国内机组调试最短纪录。

从2016年6月28日左岸项目签约,到2020年7月30日左岸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4年时间里,哈电电机以出色的技术研发实力,确保了机组设计的稳定高效,并接连攻克重要部件刚度性能提升、转子支架加工易变形、推力轴承装配难度大等一系列生产制造难题。

在前两台机组达到精品机组标准基础上,哈电电机在左岸第3台机组制造安装阶段,再次派遣专家团队,针对机组性能提升进行再分析、再改进、再升级。通过对推力轴承结构进行系统分析与创新改进,在3台机组相同工况下,6号机组推力轴承冷却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轴瓦温度数值最少再降5度,进一步提高了机组整体安全稳定运行性能。

随着珠江流域红河水的不断涌入,广西大藤峡电站左岸3台机组,以68.2转/分的转速,将清洁的电力输送到珠三角地区的千家万户。预计9月份,大藤峡水电站的机组额定水头将达到25米,蓄水能力进一步加强,航运、防洪、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2019年12月18日,广西大藤峡业主与哈电电机携手再“联姻”,将右岸项目全部5台200兆瓦水轮发电机研制任务交予哈电。哈电电机将持续为广西大藤峡精品水利枢纽工程打造精品机组。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