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传统藏药守正创新 亟待科技创新

“目前青海中藏医药在传承创新方面,我认为存在三点问题,一是守正不正、二是科技不重、三是特色不特,要实现中藏药守正创新,要有创新的方法、创新的理论、创新的方式以及创新的药物......”

“青海省是藏医药主要发祥地,历史悠久、特色明显,但藏药产业方面仍然存在着起步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的问题。同时,青海中藏药拳头产品较少、制剂室条件参差不齐、在产品检验方面相对较弱,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重视.....”

7月31日,在青海省科技厅主办的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研究科技专题研讨会现场,青海省直相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藏药新药开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度座谈,与会人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直面藏药新药开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青海省中藏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关键技术瓶颈、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等问题,现场找问题、想对策,为科技支撑助力传统中藏药发展谋思路,并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青海省中藏医药产业化,走出一条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守正,科技赋能青海中藏药做强做大

藏医药有着3800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民族医药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医药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坐拥丰富的中藏药材资源优势,多年间,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科技正不断为中藏药产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科技部、中科院、青海省科技厅和相关部门、企业累计资助各类中藏医药科技计划项目160余项,总投入科技专项经费近5亿元,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建立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发平台,产出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青海省藏医药工业总产值近30亿元,占我国藏医药工业总产值的45%,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居全国之首。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中藏药生产企业41家,占该省医药企业的80%,拥有338个中藏药品种,416个中藏药批准文号,安儿宁等4种上市中藏药单品产值过亿。

对此,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表示,青海省中藏药新药研究与二次开发实现新突破,成功研制出“獐牙菜醇苷”等7种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梓醇片”获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实现青海省新药研发零的突破。研发出珍龙醒脑胶囊等10余种新产品和5种国家重点产品,其中4种药物实现单品过亿。“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2017年度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青海省中藏药管理局田晓冰介绍,近年来,青海在中藏医药科研方面取得不少成绩,先后承担国家重点攻关课题、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与计划以及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109项,取得科研成果60余项,获得科技奖励15项,实施藏医药能藏医药文献数字化工程,建成13个藏医药专业数据库和青海省藏医药信息网络平台。先后制定并实施藏一常见病诊疗规范及疗效标准,藏医病历书写规范和藏医护理规范等多个藏药行业的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创新,如何走出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特色之路

面对药材资源与中藏药产业化发展的矛盾突出;藏药新药研究、藏成药制剂技术革新和二次开发滞后;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中藏医药研发创新和产业人才严重匮乏等现实问题,青海中藏药如何实现长久发展?

藏医药人才短缺,是制约青海中藏药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如何打通产学研合作渠道更是这一产业实现长足发展的根本之策。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青海久美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久美彭措坦言:“建议针对藏医药人才短缺现状,打通产学研合作渠道,提高人才地位和待遇,加大配套经费投入力度,将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马世震说:“近年来,中科院西北高原所研发了一系列的中藏药新药材,中藏药后期发展如何布局是关键。药材是中藏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如果药材资源解决不好,后续实际性发展将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藏药究竟要如何发展?青海师范大学教授陈志认为,中藏药在研究的过程中要运用现代生物学理论,同时也要促进生物学理论的发展。同时,要更注重藏药产业的先行发展,产业无法实现高回报,则无法促进基础研究。这一点,青海民族大学教授林鹏程感同身受。“都说青海藏药好,青海药材好到底好在哪?能不能拿一样有代表性的药材推向国内国际?如果能够找到一些表征青藏高原药材的品质产品,则对药材自身的推进推广非常有利。”林鹏程说。

林鹏程还认为,真正做到青海中藏药产学研合作,还存在很多制度性障碍,如何让产学研真正的“合”起来,让科研人员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能保证科研人员的利益,让产学研发挥最大的效应。

面对一系列困难和问题,莫重明表示,青海省中藏医药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青海相关部门将推进中藏医药产业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创新,建设好科研平台、集聚国内外更多的高端资源、聚焦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全力协同攻关和转化应用,共同推动青海省中藏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历时一上午的探讨,多角度聚焦青海藏医药产业主线,正如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所言:“加大科研攻关、加大开放交流、加大人才团队的培养和引进,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更好助推科技对青海中藏药产业的支撑作用,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相信在共同努力下,青海中藏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下一步,青海要进一步推进中藏医药典籍挖掘整理、加大中藏药材人工繁育种植技术攻关、加强藏药新药研究和二次开发、同时,规范藏医临床诊疗方案,制订藏医临床诊疗标准、提升藏药新药开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能力、加大对中藏医药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支持力度。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