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医外治在治未病中的应用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7月30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琦名医传承工作室等机构的院士及20余名权威专家,在京召开中医外治在治未病中的应用专家研讨会,以期进一步总结中医在抗疫中取得的经验,研究中医内病外治在抗疫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合影  受访方供图

会上,中国工程院泰斗级专家俞梦孙院士就中医内病外治简史、机理、特点以及在防疫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发表演讲。作为内病外治倡导者,俞梦孙院士重点阐述了“人民健康”就是“人民文明健康状态”的观点,人民文明健康状态依托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产生及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 受访方供图

同时,与会专家以雪莲养护贴为样本,展开深入交流。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洪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吴振映、工程师毛鑫涛工程师介绍了对其研究的定性、定量研究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济教授表示,王琦院士研发的中医药香囊,外用作用于呼吸道黏膜,可以有效改变病毒依附的生存环境,降低接触病毒的危险度,科学证明可有效防疫,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应用。雪莲养护贴能更稳定的发挥“香囊作用”,其功效在未来疫情防控中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应用前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杭州师范大学健康管理学院李力教授、南京钟山学院健康管理与康复学院院长傅雷教授等多位专家先后表示期待与其研发团队及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深入探索雪莲养护贴功效机理,促进相关技术及衍生养护产品研发。

会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韩萍教授主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白书忠会长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医治未病的推动者和受益者,期待通过此次沟通机会,在国家的鼓励支持下,共同促进中医外治的深入研究与应用。作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徐卸古将军,其隶属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团队的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代表,在总结发言时高度肯定了会议成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