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九问贝鲁特爆炸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港口地区发生大规模爆炸,造成广泛破坏。此次爆炸已经造成135人死亡、大约5000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依然下落不明。

5日黎巴嫩政府宣布,即日起在贝鲁特实施紧急状态,为期两周。当地媒体还报道,爆炸或将影响黎巴嫩的民生物资供应。由于爆炸仓库临近一个小麦储存仓库,造成小麦储存仓库严重损毁。

《新科学家》聚焦了贝鲁特爆炸,分析了爆炸原因及影响。专家表示,此次爆炸不是首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什么引起了爆炸?

此次爆炸是由储存在港口仓库的2750吨硝酸铵引起的,但引发火灾的原因尚不清楚。黎巴嫩当地一些媒体报道,事发前仓库在进行焊接维修作业,可能由此引发火灾,从而引爆硝酸铵。美国纽约咨询师Vyto Babrauskas表示:“储存中的硝酸铵爆炸100%是由于失控的火灾造成的。”Babrauskas曾写过几篇关于硝酸铵事故的论文。

硝酸铵是什么?

它是一种白色的盐状固体,主要用作肥料。它的纯形态是不可燃的,但是当加热时,它会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分解,释放气体和更多的热量。如果释放了足够多的热量,这个反应会迅速扩散,同时产生大量气体,最终出现爆炸。硝酸铵与碳化合物,例如燃料油甚至煤尘混合时,爆炸威力会更大。

这种事情以前发生过吗?

世界各地曾发生了多起硝酸铵爆炸。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47年,当时一艘载有2300吨硝酸铵的轮船在美国得克萨斯城卸货时发生爆炸,造成500多人死亡。最近的一起发生在2013年,得州西部的一个化肥仓库发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

为什么要在港口储存这么多硝酸铵?

据报道,2013年,一艘船本打算把这些硝酸铵运到莫桑比克。但这艘船在出现技术问题后被迫进入贝鲁特港口,但当地管理者不允许其继续航行。最后,它被所有者遗弃,货物被转移到仓库。

所以就留在那里了?

贝鲁特港口的官员曾试图摆脱它。据路透社报道,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他们向法官发送了大量信件,请求协助出口或出售这些材料。

硝酸铵被正确地储存了吗?

照片显示,硝酸铵被存放在一个标准仓库里。Babrauskas表示,单硝酸铵应该储存在不可燃的建筑中,比如混凝土建筑,附近不能有可燃材料。他说:“大约150年前,我们就已经知道如何防止仓库失控火灾。这完全可以避免。”

爆炸期间短暂出现的奇怪白云是什么?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空气中的水凝结。冲击波是高压快速移动的区域。紧接其后的是压力和温度的突然下降,这就引起了凝结。同样的效果会在飞行速度接近或高于音速的飞机周围产生。

冲击波前后都能看到红色烟雾是什么?

这就是二氧化氮,硝酸铵分解时会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如果你看到红色烟雾,赶紧跑。”Babrauskas说。人们会被动吸入二氧化氮,因为它是交通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但由于量很小,其颜色并不明显。

这种情况还会再次发生吗?

会的。Babrauskas表示,自2013年得克萨斯州爆炸事件以来,美国的监管没有发生变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