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世界物博会,展示中国融合创新发展的“舞台 ”

8月7日,作为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首场主题活动的物联网与5G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华为、中兴通讯、中国信科、红豆集团等企业线上线下推出的一批物联网领域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新方案,吸引了全球物联网领域专家、企业家、投资机构等,向全球充分展示出了中国物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力。

记者了解到,这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的特殊背景下,在国际物联网相关组织和我国政府部门支持下,所举办的一场令业界高度关注的跨行业国际盛会。本届物博会着重突出供应链和产业链互动畅通,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上下游产业生产销售联动、大中小企业互补协同。同时,重点突出物博会的世界性,邀请全球伙伴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助力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国内相关专家介绍,目前,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与5G融合发展,不仅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更将有效拉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其中,到2025年,预计可带动我国数字增加值3.5万亿,带动其它产业增加值增长11.9亿元。

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看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物联网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出了特殊的作用。特别是应用于疫情预警、监测、排查等防控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因此,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没有得到彻底控制下,世界各国物联网领域专家共同来探讨物联网与制造业、医疗、环保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专家介绍,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对部分领域物联网应用需求相对提升。例如,许多国家对远程医疗、远程咨询和诊断使用率大幅增加,仅美国就新增了近200万个连网体温用于汇总发热数据,无人机应用增加,疫情期间许多国家在公共区域进行无人机部署,敦促本应待在家中的人们返回住所,大公司对视频会议需求也相应激增,2020年3月,Zoom视频会议系统的日用户从2019年12月的1000万激增到2亿。

无锡火车站出站口大数据行程扫码

“物联网正在改变着生产生活的形态,形成了一系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先进技术、智慧解决方案和运营管理的新模式。”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其中,无锡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8大领域,已开展了50多个“5G+”应用场景的探索,城市时空大数据库完成22个部门近百余项专题数据,接入近3万个物联网节点的时空感知数据。全市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超300个,其中国家级重大示范工程21个,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物联网与5G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展示走廊过国忠

本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期60天,将分别举办物联网与5G融合创新发展大会、物联网展览展示、世界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选活动、 “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信息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研讨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智慧健康发展论坛、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大会等10场系列活动。初步预计,参展的国际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及机构将超千家。

世界物博会,展示中国融合创新发展的“舞台”。首场主题活动上,集中发布了《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5G”系列丛书》、中国电信“5GC新基建互联使能平台”、中国移动“5G+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联通“5G新型智慧城市感知云”等成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