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黑龙江组建成果转化联盟推动高新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8月7日,由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络省内38家单位组成的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当日举行的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学研金对接会上正式启动。

联盟启动仪式。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摄

该联盟首批成员集纳了黑龙江省内11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2家产权交易平台、20余家投资机构。该联盟旨在凝聚各方合力,整合创新资源,构建黑龙江省产学研协同发展“新生态”,推动黑龙江省高新技术成果加速转化落地,推动黑龙江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

该联盟以黑龙江优势科技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践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宗旨,打造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及资本运营平台,发挥国有资本在“两新”产业的投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汇集龙江科技成果资源,搭建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平台,遴选优质项目,举办成果展览展示和供需对接大会等活动,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服务。

会议现场。安泽拍 摄

据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飞介绍,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为“两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利于促进“两新”产业相关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李宇飞说:“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和首届理事长单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两新’产业相关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新生态’。努力扩大联盟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加入联盟;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成果合作对接、技术服务等方式持续加强沟通合作,打造黑龙江省永不落幕的产学研金对接会,以专业化服务机构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投资机构与融资企业签约。安泽拍 摄

该联盟发起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重点培育具有科技成果产业化价值的早期项目,打通科技成果创投项目与产业项目转化通道,补足由于孵化期项目风险较大社会资本不愿介入的这段空白。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