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岛海关试点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

8月10日,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的原产地证书申报员安丰波向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申请了一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海关作业系统精准校验错误并自动反馈,企业修改后发送到海关审核通过仅用时1分钟。这是山东首份被智能审单规则审核通过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标志着原产地证书审核迈入“智能化”时代。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自8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部分海关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工作。试点模式可实现对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非优惠原产地证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等16种证书的智能审核。黄岛海关作为山东省区域内唯一试点海关,辖区内企业将率先体验原产地证书审核智能化。
图为海关关员查看智能审核回执   王路
审单智能提速、证书随报随审。原产地证书是根据相关的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与“护照”。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产品在协定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已成为国际贸易中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智能审单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通过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实现原产地证书的系统自动“智能”审核。企业发送证书后系统自动运行审单规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即刻反馈给企业,证书可实现随报随审,机审后再根据审单规则结合风险分析抽批转人工复核。
规则布控精准、尺度宽严统一。智能审单功能上线前,原产地证书审核由海关关员人工完成,一份证书通常需要审核十多个栏目,智能审单规则运行后,由原先人工逐项审核判断证书正确性转变为规则抓取各栏目数据进行自动审核,根据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转人工进行复核,不但压缩了签证时长,人工审核时也更有针对性,准确率得到了提升,极大减小了业务风险。智能审单规则的统一可以实现审单标准完全一致,避免“人为因素”影响,证书签证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青岛海关相关人员介绍,新模式优化了证书签证流程,使海关原产地签证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向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和帮扶企业转移。在助力企业积极利用原产地证书提高企业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也将成为海关专业、规范、高效签证的得力助手。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