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农村科技特派员南药团队走进丰顺

近日,中山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南药团队积极响应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号召,深入丰顺县留隍镇富足村、小胜镇田背村和潭江镇官下村等多地开展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进行南药种植产业调研。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赵志敏副教授与徐新军副教授带头深入一线,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

8月20日,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丰顺县农业局,与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员座谈,了解丰顺县岭南药材各乡镇整体种植与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留隍镇富足村进行岭南药材种植情况。

沿途上,一串串青果引起了成员的注意,村干部和村民介绍到,青橄榄是药食同源药材, 也是富足村的特色产品,村里10公分以上的青橄榄树有3千多棵,百年以上的老树也不少,但本地没有开展加工,加上销路也不好,所以大部分的青橄榄都烂在了山沟里,这让当地农户十分痛心。

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在了解到这些困难后,为农户们进行了专业的指导,指出品种是农业产业的源头,只有选择好品种,才能有好的前景。

21日,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早早地从富足村出发,前往小胜镇田背村,该村常住居民1560人,耕地仅400余亩。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南药团队来到了田背村的百香果和欧当归种植地。村民迫切希望得到专家们在种植、加工、开发、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支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在与当地农户深入讨论交流后,提出了针对性地技术指导。

当天下午,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来到了大山环抱中的官下村。官下村街道整洁,文化长廊贯穿村落,村基层党建工作十分扎实,党员在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组织团队成员和村两委党员联合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党员表示,要牢记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运用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