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重庆大学:“云端”求职精准服务 毕业生就业稳了

拿到工作录用通知的那一刻,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应届毕业生扎西旺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年3月,扎西在西藏家乡照顾因病住院的母亲,但毕业论文还没写,受疫情影响工作也还没着落,焦虑的扎西经常失眠。

为了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重庆大学提前谋划,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扶毕业生就业。今年重庆大学预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往年同期。

不等不靠 及时开通“空中求职”通道

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人数突破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加之新冠疫情冲击,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重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田毅明,也曾同样为找工作烦恼。田毅明说,去年全力准备考研,未考虑参加工作,而全国疫情暴发后,三月份公布的考研成绩被推迟5月,自己成绩却不理想,又错过了秋招和春招两次校招田毅明一度陷入低谷

接受采访的田毅明。

我们重庆大学主动研判今年就业形势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形成一致意见:疫情形势紧张,我们不能等、靠、要,要多措并举,各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毕业生就业攻坚战。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介绍,今年重庆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6000余人硕士毕业生4500余人,博士毕业生500余人总计11000余人。早在2月中旬,他们就及时调整就业指导服务策略,通过多部门联动,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多聚并措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和充分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及时升级就业信息网,开通网上签约功能;设置空中宣讲专用通道,邀请上百家重点用人单位举办空中宣讲会;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开辟新渠道,组织多场分层次、分类别“空中双选会”,实现用人单位与学生网上双选期间的远程实时交流。2月以来重庆大学举办线上招聘活动433场,参会单位5024家,是去年同期的2.8发布招聘信息5000余条,与往年同期相比,发布招聘信息量上升

知道田毅明的情况后,重庆大学职就中心点对点的为他推送招聘信息,老师跟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7月,田毅明顺利在央企海装风电就职

多措并举精准用力促就业

通过充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今年525日,重庆大学率先在重庆市恢复线下招聘,截至6月底开展现场招聘会30余场招聘单位270家,提供岗位需求6000,帮助毕业生们走向自己心仪的岗位。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学生们将家国情怀与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理想相结合。重庆大学还建设开通了重庆大学就业创业直播平台,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就业形势等在线课程;组织校内外多元师资力量,为同学们提供职业发展、求职辅导等线上就业指导及咨询服务;为考研学生提供军队文职报考政策解读等线上讲座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老师陈兰成立“陈兰工作室”带领专家团队学校职就中心的统一安排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工作。不少学生都响应国家的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基层服务。

接受采访的扎西旺拉

同时,学校积极开发短期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岗位400余个,做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毕业生征兵入伍等就业政策的宣传动员。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湖北籍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的精准指导和帮扶。

本来为就业焦虑的扎西旺拉,在学校的帮助下顺利签约了中铁十二局二公司,投入到川藏线铁路建设工作,在那里,他将发挥专业所学,从事物资调配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