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智能车间牵手10万农户共同奔小康

两个超千平米的车间里,没有机器轰鸣,不见一个工人,只有不断闪烁的信号灯,每天从这里输入500吨鲜牛奶,产出1000多吨奶产品。这里是山西省山阴县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九分厂。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摄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曲波说:“我们这个厂装备了世界最先进的两条鲜奶产品生产线。”他介绍,其工艺设计先进、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规模最大,且具备自动纠错功能。其下游是三条无菌灌装自动生产线,在灌装车间的后段全部采用机械手码垛摆放产品,一台机械手可以完成60名工人的工作量。新的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

古城乳业准确定位自已就是农民的企业。其“静悄悄”的智能化车间背后,牵手的是10万+农户。包括300多个标准化园区和牧场,包括遍布山西20多个县市区存栏良种奶牛20万多头的5万余农户,还包括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等数万与牛奶产业相关的从业农户。

古城乳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种草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优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全程服务的奶业全产业链各利益环节的有机结合入手,带动基地十万余农户年户均增收上万元,成为基地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依托和保障。

他们积极推进国家“粮改饲”试点的落地,以合同保护价订单收购基地农户种植的优质牧草,截止2019年底,公司流转农户土地自种、合同订单种植青贮玉米达到10万亩、紫花苜蓿突破1万亩,仅此一项就带动基地5000余农户增收48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

他们在贫困村建立种植基地,引导30户贫困户种植了470亩饲料用燕麦种植,贫困农户户均增收683元,人均增收281元。他们以保底分红的方式吸收4个乡的扶贫资金万元投入到年产15万吨液态奶生产线建设项目中,每年向四个乡镇的705户、1875口贫困人口支付股自红利173万元,人均获利923元。

他们采取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对口帮扶贫困户,累计为周边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他们带动起的青贮玉米收贮、运输、饲料运输等岗位让周边500多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转化,人均增收入2万多元。他们资助34名贫困劳动力成立的山阴县朋齐卫生清洁队,每年支付劳动报酬36万元,每人月均收入880元。他们以提供担保的方式为82户贫困户贷款410万元,用于发展草牧业,贫困户就可以不用花自己的一分钱就可以实现年增收5000至8000元的帮扶收益。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摄

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带动模式在川区乡村引导种植饲料玉米,在籽粒玉米收购中把外购玉米省下来的运费计入粮价中让利农户,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

古城乳业是全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鲜奶能力15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古城乳业的主导产品有“古城牌”系列奶粉、灭菌奶、酸奶、巴氏消毒奶、含乳饮料五大系列八十多个品种,特别是拳头产品古城牌全脂加糖奶粉、酸牛奶饮品产销量连续多年领先行业单品销量榜,常温系列产品畅销全国9个省66个大中城市。

准确定位自已就是农民企业的古城乳业,与农民心贴心手牵手,与农民利益共享。他们义不容辞地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创新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携手农民朋友奔向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