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集群地,长三角制造业如何协同互补?

“上海综合优势突出,江苏制造业发达,浙江数字经济领先,安徽创新活跃、生态资源良好。”,在9月3日举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作论坛上,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智能制造协会会长、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轮值理事长徐洪海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各自优势。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分论坛现场 图/由主办方供图


“在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格局中,中国的制造业仍处于第二梯队,未来智能制造将成为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源动力。”徐洪海表示,全国五大城市群主导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相比,长三角制造业集中在中低端制造业。未来长三角若想实现合理分工,提升自身独特竞争力,提高创新能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长三角智能制造联动发展总体目标聚焦国家智能制造制造发展战略,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集群地。”他说。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我国制造业最发达、智能制造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且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求高,自动化,数字化程度高。《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上海积极发挥龙头作用,浙江发挥数字长江优势,江苏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安徽打造承接产业优选地,四地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对此,徐洪海提出探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机制,共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网络和服务平台,培育增长新动能;共推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十百千万”工程,合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供应链协同体系,加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5G等新技术在制造业应用,促进长三角智能制造标准一体化发展,共建产业链等建议。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九城协同开放新格局,加快培育九城的开放领域合作,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松江背靠上海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成为向东承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先进制造功能、向西辐射江浙皖腹地的枢纽和要冲。松江致力于打造G60科创走廊,G60科创走廊产业精准定位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智慧安防、新材料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围绕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全力推进G60科创走廊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引擎。
论坛围绕“科创+产业”战略定位,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聚合效应和联动优势,汇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的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共同探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转型、长三角G60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等内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大会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和3个主题论坛,同期安排了制造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的展览展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