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西虹”雨不大,事出有因

9月2日太阳初升时,湖北荆州气象信息员王小清在公安县埠河镇用手机拍到了在西边天空的彩虹,她把照片传到手机微信群里,大家都很纳闷:“东虹日头,西虹雨”,可这西虹虽美,怎么没见下多大雨?

公安县气象台长高华东也证实,离其不远东边的公安县城滴雨未下,而埠河镇自动气象站记载早上7-8点降水仅0.3毫米。记者采访了资深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东虹日头,西虹雨”是一个很准的天气谚语,雨下得不大事出有因。

公安县埠河镇9月2日清晨西部天空现彩虹 王小清 摄

黄智敏说,这贯空的虹是一种“日照雨”的光学现象,是在太阳相对方向的雨幕上,以“反日点”为中心形成的彩色圆弧,是太阳的可见光在无数小水滴上经过折射、分光、全反射、再折射回来的结果。

正由于不同波长的光都有一定的最小偏向角,其光线又来自于各方,每一种颜色的光都能够看到一个圆弧。又因七色光中红光波长最长,紫光波长最短,所以,人们见到虹的颜色排列就是外红内紫,中间所夹的依次为橙、黄、绿、青、蓝各色。

“东虹日头,西虹雨”谚语的意思是,在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见西边天空出现彩虹,预示当天就要下雨;反之,若太阳西下时东边天空出现彩虹,说明雨区东去预示来日天晴。

这是因为我国大部分地区受西风带控制,其云雨区大都是随着西风环流由西向东移动。至于上述西虹为何下雨很小,是因为鄂西南在9月1日夜间受中层东北与西南风对吹的切变线影响,已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随其凌晨切变线东移消失,江汉平原西部,就没有更多的雨可下了,埠河上空西部的雨幕也只能显示一番彩虹,降落一点小雨。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