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峙庄村:“风沙坡”变身生态村

初秋时节,走进山西省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一座以红色为主色调的斗拱彩漆大门屹立村口,道路两旁格桑花、月季花争奇斗艳,金叶榆、松柏树、杨柳树层次分明,太阳能路灯亮丽挺拔,整洁的柏油路从村里通向四方,村民们春风扑面各自忙碌。

村里百花争艳树木葱茏。王海滨

退耕还林生态修复成为增产增收新途径

峙庄村地处朔州市区西南半山坡上,村里82岁的退休老干部任大爷说:“2001年以前,我们村被人称作‘雁子不落坡,兔子不做窝’荒凉坡。那时候村里树木稀少,黄土裸露,风大雨少,沙田薄地,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人叫其“扬灰路”,生活生产条件非常艰苦。”

2002年以来,峙庄村以国家风沙源治理和市区生态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和生态修复。现在全村绿化面积9635亩,人均达到11.3亩。退耕还林后,峙庄村土地承包面积由4000亩增加到5500亩,全村每年农作物产量由84万斤提高到170万斤。

“这是科技进步和生态修复带来的变化”任大爷说,退耕还林退了贫瘠的土地,留下肥沃的土地,选用优良品种、科学使用地膜增加作物密度,也使得农作物产量明显增加。植树造林保持了水土,改变了过去的露脊梁地,土壤结构逐渐恢复,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植树造林也改变了气候,过去的无霜期平均125天,现在是130天,霜冻延迟在10月上旬,保证了农作物能完全成熟,提高了经济效益。

生态建设者就是生态受益者

峙庄村村党支部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火车头”和“领头雁”。村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分别是农牧党小组、劳务党小组、商运党小组。农牧党小组在10名党员的引领下承担了市、区大部分林业工程,年收入450万元;劳务党小组在10名党员的引领下外出务工年收入270多万元;商运党小组在7名党员的引领下主要从事运输、餐饮、小杂粮加工,年收入190多万元。

村里初心园一景。王海滨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组建了专业合作社,空闲下来的农民成功转型为“林业工人”,从事运输、栽树、维护、消防等工作,成为朔州市西山40万亩生态林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经过几年的发展,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造林足迹遍布朔州,甚至远足忻州。全村每年经合作社发放的务工收入就有600多万元,每年为村民人均增收6000多元,与此同时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4万元,为推动村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峙庄村养猪大户李明自2017年建养猪场以来,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每年收益30多万元,给两个儿子买了新房,娶了媳妇,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了好工作,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峙庄村南的集中养殖区,见到了养羊户张计,20年前他一家七口从利民镇搬迁至峙庄村,靠打工为生。“近年来,村里发展起来了,就不想在外面漂泊了,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帮助下,贷款搞起了养羊,这几年市场行情不错,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比打工强多了。”张计一边赶羊一边指着另外一个人说,“这不,我小舅子前年也从外地回来和我养羊了。”峙庄村还引资260多万元建成财新园蛋鸡散养养殖厂,现蛋鸡存栏3000多只,年收入实现50多万元。

生态就是峙庄村的名片

近两年,峙庄村紧紧抓住市区西山生态综合治理机遇,把村庄建设融入到生态建设之中,完成了硬化村内主街道4.5公里,四旁植树9万株,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广场灯43盏,方便了村民的出行照明;村里配备了卫生垃圾车,用于清理日常生活垃圾,5名保洁员每天不定时清扫村内街巷道,同时摆放了环保垃圾箱40余个,设置了集中储存点8个,解决了村内环境保持难的问题;修建了和谐园、平安园、初心园、民居园4个街心公园,安置了健身器材,方便村民休闲健身;2005年修建了一万平米的国旗广场,用于村集体的办公活动;新建公用卫生厕所2处,解决了村民入厕难。此外,为方便村民整齐有序停车,村委会广场设置了200个车位。通过办这些实事,峙庄村的人居环境彻底改变,山清水秀环境美,峙庄村党支部书记任忠义说:“现在村民回村觉得非常舒心,走到哪里都是扑面的绿色,生态就是峙庄村的名片,绿色就是我们的语言。”

峙庄村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村庄文化环境和村民道德素质。每年3至5月份,组织开展“和谐文明示范家庭”评选,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爱家、护家的理念,促进家庭幸福,保障家庭稳定; 6到8月份,组织开展“五好”村民评选,评选出“好儿女”、“好夫妻”、“好兄弟”、“好婆媳”和“好邻居”,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村民道德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9到10月份,组织开展“善行义举”评选,对诚实敬业、诚信待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孝敬老人、爱抚幼小的标兵,进行张榜公示,意在让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村里投资15万元,建成了主要街道两侧10000平米的文化墙,由“幸福峙庄、生态峙庄、人文峙庄、厚德峙庄”四个版块组成,通过墙体彩绘的形式,将峙庄村的道德风尚、地方特产、民俗风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此一来,村民置身于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在潜移默化中受感染、受教育,逐步提升全体村民的道德素养,从而汇聚起创建美丽乡村的强大正能量。

王海滨

任忠义畅想:“未来十年,峙庄村将继续发展生态旅游,计划从六郎山引水,同时把黄河水从西山引过来,从森林大道铺设自来水、天然气、暖气管道,全村完成煤改电改造工程,并配合区政府逐步建成朔城区首家康养中心,让峙庄成为市区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不断地为村民们开辟广阔的增收致富渠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