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倪光南院士:我国信创进入到“可用到好用”阶段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下简称信创)产业发展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而是成千上万的企业和无数应用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对信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信创工作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把生态做好,硬件软件相互结合好。”

9月8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系列活动——“中国信创黄埔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院士专家、龙头企业代表等信创大咖围绕信创产业生态发展发表独到见解。

论坛现场。张成

倪光南认为,目前国内信创发展整体上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阶段,进入到“可用到好用”阶段,从发展的形态和业态来说,已经从单项产品的研发进入到营造生态系统的阶段。不仅是办公系统,在通信、能源、金融、民航、教育等重要领域都需要加强信创工作。

“对于现在的信创产业,我们感觉生态伙伴非常团结,大家在每个项目上都极力地配合,互相促进。”飞腾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卫华表示。

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领域副总裁郝应涛表示,目前国内有很多的基础软件,但资源比较分散。希望在短期内通过信创项目的合力,在技术上形成共建共享,从而加快国内基础软件整体进展。

当天,《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信创10条”)正式发布。麒麟软件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正式揭牌。

“这个中心是工信部授权的应用测试基地,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受本地产业政策的吸引。”麒麟系统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李滨介绍,“操作系统承上启下,下通芯片,上通中间件数据库、应用。适配测试中心能将整个生态吸引过来。”

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经集聚麒麟、统信、龙芯、飞腾、航天科工706所华南总部等一批重点信息创新产业“国家队”。区内涉及信创业务的规上企业达50家,营收规模110亿元以上,涵盖含国产自主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创新型基础硬件和重点集成服务等领域。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