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天津打造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

日前,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印发《天津市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开始,全市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明确管护责任,完善管护措施,初步建立起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到2035年,天然林面积稳定在5565.1公顷左右,通过保护修复,实现天然林质量根本好转、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科学保护、生态承载力显著提高。

陈曦

天然林是指天然起源的森林,包括自然形成与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或者萌生所形成的森林。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具有调节大气、改良土壤、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多种生态功能,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目前天津市天然林全部位于蓟州区,面积共计5565.1公顷。

《方案》提出完善天然林管护制度。对天津市天然林实施全面保护,禁止毁林开垦、将天然林改造为人工林以及其他破坏天然林及其生态环境的行为。提升天然林管护能力,配齐配强防火力量,建立天然林护林员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等高新技术,并建设天然林管护站点。

《方案》明确建立天然林用途管制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对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维护天然林生态系统健康的措施外,禁止其他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控制天然林地转为其他用途。

《方案》要求健全天然林修复制度。实施天然林系统修复,区分天然林不同林分,对天然乔木林、天然疏林地、天然灌木林分类施策开展修复,在废弃矿山、荒山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在蓟州区建立1个天然林监测站、设立5个监测点,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监测评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