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州开发区:全国率先出台“信创10条”

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办法》(简称“信创10条”)正式发布。作为全国首个区县级信创专项扶持政策,办法从培育奖励、成长奖励、信创精英奖励、平台奖励、应用奖励、基金支持、活动补贴等七个方面进行扶持,推动信创全产业链条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创建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办法自今年9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信创企业到该区发展,不光落户有奖励,房租和装修也有补贴。“信创10条”规定,对新设立且经认定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一定数额的信创企业给予最高200万的落户奖励。每年每家企业租金补贴最高10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奖励和补贴将加速信创企业在区内园区集聚落地,形成信创产业的“黄埔朋友圈”,实现联动创新发展。

当前国内信创企业大部分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前期研发投入较大。为了促进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信创10条”对列入信创适配产品清单且投入市场的信创产品企业,对年度研发经费投入超出1000万元的部分按照5%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 500 万元。

此外,该区还将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设立5亿元规模信创产业基金,为信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推动信创企业发展壮大。

在促进产品的市场应用方面,根据“信创10条”,该区将在3年内支持不少于5个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平台,按平台实际建设费用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围绕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旅游、司法等领域打造信创产品应用示范项目,3年内遴选不少于15个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形成行业领域内可快速复制和推广的通用信创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实施IAB主导产业计划,开创招商4.0模式,先后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四个“黄金10条”以及知识产权、人才两个“美玉10条”,构成“金镶玉”政策体系,“工业互联网10条”等专项产业政策也应运而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撑成为助推该区信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