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相里斌专题调研天津工生所相关工作

  9月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调研。

  相里斌参观了天津工生所科技展厅、高通量筛选平台、总体研究部实验室及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观看了微流液滴筛选、DNA合成仪等由该所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以及稀少糖、香叶醇、人造肉等科技成果,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相里斌在听取天津工生所所长马延和关于研究所整体情况、“一三五”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汇报后,对研究所取得的各方面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研究所施行的三维科研组织模式等创新机制表示赞赏。他表示,天津工生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对标“三个面向”,扎实推进创新发展,人才队伍质量好、有活力,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绩显著,展现了一个新建研究所蓬勃发展的精气神。

  相里斌指出,工业生物技术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十分广阔。面对新时期新发展的要求,建议天津工生所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创新研究院建设规划,科学设定团队规模,更多注重队伍质量;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模式,将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融入到体制机制创新中,进一步完善“强核心、大外围”的发展模式;注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式,做好成果转让,处理好研究所与企业的关系,注意研究所人才的保护,保证科技人员集中精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二是结合创新研究院规划和国家规划做好重大项目规划,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解决国家核心科技需求,推动工农业升级换代,助力资源环境保护。三是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研发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观看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沙盘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