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球高手“论剑” 三创大赛集成电路总决赛在佛山举行

9月8-9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这是该大赛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据了解,大赛通过座谈会、项目决赛、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大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佛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颁奖现场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引进发展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扩大开放合作,把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助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创大赛来到佛山,不仅因为佛山工业基础非常好,还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创意、充满活力的城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表示,希望清华的校友通过大赛,把好的项目、好的成果展现出来。

“过去几十年国家在集成电路方面已经投入很大,但真正获得全民关注,还是从今年开始。目前集成电路的应用方向非常广,比如研发人工智能就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给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邓永强说。

全固态三维成像系统及芯片、常开型智能感知芯片、宝江AI光学、算法、芯片及核心板、半导体制造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9日,24支来自种子、天使、成长三个组别的项目进入集成电路赛道全球总决赛。

目前,佛山是国内万亿级城市中罕有的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已逐步建立起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企业根植性强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培育发展出美的、瑞德智能等一批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本次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校友半导体协会、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园管理局协办,佛山力合创新中心、力合科技园执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