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揭榜挂帅”

9月9日,广东省科技厅举行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年广东创新挑战赛需求集中发布仪式,面向全球张榜,诚邀各路英雄揭榜。

自今年7月在东莞松山湖正式启动以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就在整个广东撒下了万众参与创新,人人挑战需求的创新种子,经过为期2个月的企业需求调研、挖掘、现场走访等工作,广州、东莞、中山、佛山和江门五个赛区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深入挖掘企业隐形技术难题,截止至2020年9月9日,组委会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440条。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需求,已超整个需求征集总量的半数。

需求挖掘是做好技术对接的基础性工作,本次挑战赛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和多思路挖掘需求的工作方法,深入调研龙头企业、规上企业、上市企业、高新企业、初创企业等不同规模的企业超108家,广泛联动产业发展协会、新型研发机构等34家本土创新机构逆向推荐企业需求。

广东省科技厅与广州、东莞、中山、佛山、江门等赛区直播连线

“经过前阶段为期2个多月的产业调研、资料搜寻、企业走访和电话咨询等工作,各赛区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440条,约占全国需求征集总量的五分之一,赛区征集量排名第一。”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海涛说,创新挑战赛需求征集工作至关重要,从目前各赛区需求征集情况看,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重点关注企业需求对接工作,坚持开放式创新“揭榜挂帅”,继续广泛联动省内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力量共同参与解决方案对接,解决好重点关键产业领域、重大技术难题。同时,以挑战赛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全国范围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落地广东,让广东创新挑战赛的“朋友圈”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参与本次需求发布会现场的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代表,会上代表专家表示,挑战赛有效链接了企业需求和院校科研,对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发布会累计在线参与人数接近2万人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