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维持治疗有效缓解卵巢癌复发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5万多例卵巢癌患者,卵巢癌发病率已居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第三位,致死率居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第一位。9月是“卵巢癌防治宣传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主任向阳教授说,“目前,卵巢癌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多数患者不能在早期发现,大部分患者就诊时已发生肿瘤转移,卵巢癌晚期时播散性很强。整体来看,我国卵巢癌患者诊疗现状仍不乐观。”数据显示,70%~80%的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70%在2~3年内复发,5年生存率约为40%。

向阳教授介绍,目前临床上常会关注到卵巢癌的四个70%。一是70%的卵巢癌患者确诊时都是晚期;二是70%卵巢癌都是上皮性肿瘤,也是卵巢癌中恶性程度高的分型;三是70%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生存时间不超过5年;四是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三年之内复发,且复发后治疗比较困难。

目前卵巢癌发病原因并不明确,多数研究认为卵巢癌发病风险与年龄、家族史、不育、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等有关,其中家族史是十分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流行病学特征显示,23%的卵巢癌发生与遗传性基因突变相关,其中65%~85%的遗传性卵巢癌为BRCA胚系突变。如果携带BRCA1突变,发生卵巢癌的风险将增加40%;携带BRCA2突变,发生卵巢癌的风险将增加11%;如果两个基因位点同时发生突变则发生卵巢癌的风险将超过50%。

向阳教授认为,提高卵巢癌诊疗水平需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尽管很难做到早期诊断,但要尽量做到早干预早治疗;第二,提高临床诊疗水平,高度重视晚期患者初期治疗的规范化;第三,避免和延缓卵巢癌复发,实现对卵巢癌的慢病管理。

向阳教授强调,提高卵巢癌治疗效果不能仅单纯依赖手术和化疗,还要考虑维持治疗的重要性。维持治疗是指经手术、化疗等初始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在患者肿瘤负荷较小的情况下为防止肿瘤复发而提供的一种长期的持续治疗,维持治疗已在乳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肿瘤的治疗中逐渐成熟。卵巢癌维持治疗也一直在探索中,随着PARP抑制剂的出现卵巢癌患者预后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临床实践发现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可有效缓解或遏制卵巢癌复发。已有的临床研究表明存在BRCA基因突变的卵巢癌患者,60%患者在一线维持治疗后三年内不复发。

向阳教授介绍,目前卵巢癌的维持治疗用药主要有三大类,一是以紫杉醇为主的化疗药物;二是贝伐珠单抗等抗血管生成药物,抗血管生成药需在化疗阶段联用,然后再进行维持治疗,可用于一线或铂敏感的卵巢癌复发患者;三是以奥拉帕利等新型靶向药物为主的PARP抑制剂。

由于维持治疗是长期用药,因此要求药物应具备高效低毒的特点,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还需要有较好的安全性且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SOLO-1研究显示,在BRCA基因突变的初治晚期卵巢癌患者使用奥拉帕利进行维持治疗,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超过安慰剂对照组约3年。PAOLA-1研究结果也证实,HRD阳性患者接受奥拉帕利联合贝伐珠单抗一线维持治疗,PFS可达37.2个月,奥拉帕利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

向阳教授强调,卵巢癌诊疗的目标是早诊早治,尽量延缓卵巢癌复发,努力争取将卵巢癌作为慢病进行管理。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