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小行星贝努是个动态世界

美国宇航局飞船探测小行星贝努。图片来源:NASA/Goddard/University of Arizona

OSIRIS-REx 科学小组报告了小行星贝努详细的观察结果,揭示了它正在有规律地脱落物质。这一系列论文9月9日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行星》上。

OSIRIS-REx宇宙飞船首次为行星科学家提供了近距离观察此类活动的机会,而贝努活跃的表面描绘了一幅新图景,即小行星是相当动态的世界。

这些论文首次对贝努的粒子喷射事件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研究,详细说明了研究这些现象的方法,并讨论了导致小行星向太空释放自身碎片的可能机制。

人们第一次观察到粒子从这颗小行星表面弹出是在2019年1月,OSIRIS-REx飞船到达贝努仅仅几天之后,要不是这次任务的首席天文学家、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的Carl Hergenrother的敏锐目光,这次事件可能完全被忽视了。

当时,Hergenrother正在仔细研究这些航天器传回地球的图像,突然有什么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图片显示,贝努的轮廓映衬在布满星星的黑色天空中——只不过星星似乎太多了。

经过进一步的观察和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人员发现,这个“星团”实际上是小行星表面喷射出的微小粒子云。

利用软件算法,OSIRIS-REx团队发现从贝努喷发出的最大粒子直径约为6厘米。由于它们的体积小、速度低——这就像在超级慢动作中出现的一簇小石子——任务小组并不认为这些粒子会对航天器构成威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toc/10.1002/(ISSN)2169-9100.Explore1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