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德国将不会进行强制性新冠疫苗接种|国际战“疫”行动

15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利切克与卫生部部长施潘在柏林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德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及未来接种计划。他们透露在接下来的几周中疫苗研发可能会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必须做好明年中期才能为大部分人口接种疫苗的准备。德国民众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将根据个人意愿,不会要求强制接种。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在全球约180个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中,已有约35个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德国有2个,分别来自BioNTech公司和CureVac公司。为了加速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德国政府为疫苗研发领先的企业提供了总额高达7.5亿欧元的特别资助。根据协议,企业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保证为德国提供4000万剂疫苗的订购额度。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卡利切克表示,联邦教研部一如既往地支持疫苗开发,目前疫苗仍然没有达到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周中可能会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必须做好明年中期才能为大部分人口接种疫苗的准备。卡利切克认为,疫苗仍然是克服这一流行病的关键。而在德国,已批准的疫苗生产中有相当一部分可用于按需供应。

卡利切克同时强调,即使全世界都在等待疫苗,也不会有危险的捷径。她说:“安全是绝对优先的!只有在已证明的收益大大高于可能的风险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疫苗。人们只会接受安全的疫苗。而我们只能为人们提供安全的疫苗。”

施潘表示,新冠疫苗的开发速度会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的疫苗开发都快,目前疫苗开发正处于最关键时刻,但是今天(9月15日)可以大胆宣称:新冠疫苗开发的形势很乐观。施潘认为,这得益于全世界科学家建立的协作网络,疫苗开发公司之间前所未有的合作,以及全世界从未有过的如此紧密的合作。

施潘强调,将不会对新冠流行病进行强制性疫苗接种,而是进行自愿性疫苗接种。施潘表示,尽管需要55%至65%的市民接种疫苗才能获得群体免疫,但他坚信德国市民能在自愿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不存在强制接种。由于在疫苗批准后的初始阶段可能没有足够的疫苗供所有人使用,德国相关的疫苗接种委员会正在研究优先接种疫苗顺序的建议计划。

德国负责疫苗监管的保罗·埃利希研究所所长西楚特克则表示,疫苗的批准结果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现。但是,在疫苗开发过程中总会发生无法预料的事件,这也可能导致终止疫苗接种。疫苗的批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结果。目前德国的BioNTech公司正在进行新冠疫苗第三阶段的临床测试,在全球的疫苗竞赛中处于领先的方阵中。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