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重庆两江新区开展创新方法培训班 打造“萃智”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很繁琐的,3000个原始创意中,可能递交300个创意。其中125个小型项目可以成立,而只有9个能进行早期开发,4个进行主要开发,最终可能只有1个可以转化为商用成果。9月16日,智汇两江·创新方法(TRIZ)培训班上,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张中月教授提到了上述科技技创新面临的困境。为解决企业创新面临的问题,突破科技人员思维定式,提升科技创新的效率和质量,重庆市两江新区组织了此次创新方法(TRIZ)培训班。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主办,重庆易智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具体承办。来自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的技术总经理、技术研发副总、技术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约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技术创新,方法现行”,重科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重庆易智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表示,目前重庆甚至国内的许多科技创新属于摸索阶段,需要提高原创型的创新数量。而创新方法(TRIZ)理论是利用几何、数学、物理、化学等知识去解决创新发明问题的唯一一套最系统的创新方法。这有助于科研人员突破思维模式的定式,打开技术开发的思维,去利用创新方法的工具和手段去解决技术难题,提高科技质量水平。
据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主任杨建华介绍,自2009年重庆市成为科技部创新方法试点省市以来,已培养创新方法师资137人,创新工程师361名,创新培训师认证26名,创新咨询师2名,并培养创新方法应用型人才2915人。同时遴选确定了中冶赛迪、重庆水泵厂等51家企业开展了创新方法试点示范工作,并建立起了企业核心应用团队;企业通过创新方法应用解决各种技术难题565项,申请专利517项,其中发明专利近281项。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