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柴油发动机来了

如同人类历史上百米跑首次跑进10秒之内的意义,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柴油发动机来了。

9月16日,中国内燃机国家检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国际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为潍柴集团认证并颁发了证书,这意味着中国柴油发动机热效率达到50.26%获得了权威认证。

50.26%,这是内燃机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自1897年,世界上第一台柴油机成功面世开始,历经百年改造升级与技术创新,直到当今,柴油机热效率从26%提升到46%。但在严苛的排放法规下,热效率再提升遭遇瓶颈。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发动机在技术上实现了五大突破——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行业难题。

“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世界500强、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认为,“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美国西南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沃尔特·唐宁也表示,实现50%的热效率,需要极其庞大的研发投入,并且需要提前几年规划商业投产。他认为,“这是一项壮举。”

柴油机由几千个零件组成,热效率的提升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作为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

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苏万华认为,热效率提高难度非常大。热效率和排放往往是一对矛盾,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法规的前提下提高热效率,实际上是对内燃机综合技术的全面提升。该产品的研发者、潍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对柴油机热效率进行专项攻关,通过大量的仿真和台架试验,经过上千种方案的探索分析,以每个0.1%的累加艰难推进,最终获得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表示,内燃机的技术进步得益于热效率的提升,热效率的提升对整个内燃机的节能减排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行业专家指出,以目前46%的行业热效率水平估算,热效率提升至50%,柴油消耗将降低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按照目前国内重型柴油机市场保有量700万台估算,如果全部替换为50%热效率的柴油机,每年大概可节约燃油33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5万吨,这将为解决能源短缺和全球变暖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