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的科研方向更为明确和清晰。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我们科研院所尤其是科研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914日,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熊剑平在“广西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说。

当天,八桂学者专家代表,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创新争先奖、广西杰出工程师奖、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者代表,有关自治区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代表以及科技管理人员代表等参加了广西科协、广西科技厅在南宁联合召开的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论和现实依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的精神实质和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各项举措等多个层面学习、领会、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和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我感到特别震撼、特别高兴。通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这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的科研攻关、科技进步的最新判断,是科技工作的最新动员令。我们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必须学习好、贯彻好。”广西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韦本辉说。他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已45年,近年来和团队发明了粉垄技术和粉垄农机装备并成为“粉垄农业”技术体系,该技术被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称为“农耕革命”。他表示,将抓紧完善研究、加快推广“粉垄农业”技术体系,争取冲刺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广西争光。

“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关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大内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秦志强说。他建议,以后科学研究要向影响广西人民生命健康的多发病、地方病和重大传染病进行倾斜。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纳翔表示,希望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肩负起引领自主创新、助推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充分利用自治区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建设壮美广西搭建的广阔舞台,着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参与“科技搭桥行动”,继续推行“科创广西”,把广西已经提及或提上议事日程的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与会发言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研究领域,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分别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特色产业发展、科研院所促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创新驱动促企业转型、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推精准扶贫、科学防控战胜疫情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振士气、鼓舞人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大家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科研工作上锐意进取,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