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世界首例腋动脉完全离断腔内修复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16日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获悉,该院日前成功为一23岁陕西籍男性患者实施腋动脉完全离断腔内修复,未开刀顺利完成血管搭桥。科技查新显示,该手术为国际首例。

不久前,23岁的陕西籍小伙邱某(患者)骑摩托车外出,不料遭遇车祸,其右前臂骨折合并腋动脉断裂,浑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医院血管专科查体表明,患者右前臂皮温降低,软组织肿胀,感觉运动受阻,就近收治医院建议其转至空军唐都医院治疗。

唐都医院仔细分析患者小邱病情,若按常规手术方法就是截肢,其血管被锁骨遮盖,将锁骨锯断才能暴露出足够的腋动脉和锁骨下动脉长度,再进行人工血管搭桥修复。但这样创伤特别巨大,且手术费力耗时,何况患者十分年轻,终生幸福将受限。

为了保住年轻患者的右上肢,唐都医院普外科、骨科、疼痛科、急诊科和设备科等医护人员自觉心往一处想,相关医护人员主动通力合作。临时治疗组一起与时间展开赛跑,大胆采纳年轻医生普通外科血管专业组组长张章医生建议,用一根导丝联通断裂部位,建立一根从右肱动脉到右股动脉的“生命线”,沿着这根轨道把一枚带膜血管支架放置进去,完全实现不开刀完成血管搭桥手术。此举既避免开刀切断锁骨所带来的巨大创伤,还赢得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血流恢复通畅,避免长时间缺血引起肢体坏死,从而挽救宝贵的右上肢。术间,医护人员不仅靠医技精湛,还依赖各治疗环节中的默契合作,由于患者大量出血导致假性动脉瘤和血管周围水肿粘连,把这条“生命线”从近端通过中间的瘤腔及软组织送到远端,再进入远端血管,克服如同要闭着眼睛把线穿进针孔里般的困难。终于,在患者“我的手好像热了,我有点感觉了!”手术室内一片欢呼。次日,院方又及时为患者实施了切开减压和骨折复位固定手术,目前患者已经完全康复。

据普通外科主任何显力介绍,此次手术的突出特点是快速、微创、效果可靠,特别适用于“躯干一肢体”交界部位血管战创伤,为复杂血管离断损伤快速救治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在自然灾害、战场、创伤救治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