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纺织业遭受疫情“重创”,该如何突破困境?

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停歇。9月16日,在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智慧纺织推进大会上,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透露,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纺织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和考验。今年1-7月,全省纺织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10.4亿元,同比减少14.9%;实现利润总额101.4亿元,同比减少32.8%,但降幅均低于全国水平。

我国是世界纺织工业生产与出口大国。疫情暴发后,在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纺织业快速组织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但是由于进出口外贸渠道受阻,许多中小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出现订单减少、减产停工等问题,影响着纺织业的发展。

该如何突破困境?韩平认为,在当前新格局下,纺织企业要顺应国家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新格局的调整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坚守特色、坚持提升产业链档次,给传统纺织产业注入绿色、高效、智能化的新动能,助力纺织科技取得新的突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告诉记者,纺织企业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需要有社会担当,切实把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充分依靠科技人才,在困境中加速推进企业转型转产,想尽办法稳定就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红豆集团同样遇到多方面的困难。然而红豆集团在国家危难之际,不等不靠,尽力而为,利用现有技术装备,第一时间推进全集团复工复产,组织发动全集团转产,争分夺秒投入防护服、隔离衣和口罩生产,及时完成了国家下达的65万件防护服送到武汉一线,并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柬埔寨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只口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做贡献。

有专家提出,从全球疫情来看,我国是疫情防控最有力的国家,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目前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感染人数仍居高不下。这对于我国纺织企业来说,确实是压力不小。但应该看到,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延迟还贷、降息、返回社会保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继续增强制造业的竞争力,渡过特殊难关。

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看来,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优势仍体现在中低端产品上,突出的问题在于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偏低、一些高档面料仍有较大部分依赖进口。因此,无论是面料,还是功能方面,还有很多可提升和挖掘的地方。其中,高端医疗用纺织面料和产品,就是一个亟待重视开发的方向,也是纺织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处于特殊时期,纺织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强化科技创新,强化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要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加大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赋能智慧纺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着力开拓未来新市场。”

会上,来自全国纺织业的专家、企业家,以“科技、文化、时尚”为主题,围绕当前纺织业发展的现状和难题,重点就如何引入更多科教资源、对接新兴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等话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洪霄与华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推进高职人才培养。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