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海蜇摆上全球“大饭桌” 中国营口海蜇节即将启幕

处于全球海蜇产业链核心的辽宁省营口市借“中国海蜇之乡”之势,“海蜇班列”,把营口海蜇摆上全球“大饭桌”记者从营口市政府新闻办获悉,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中国•营口国际渔业博览会、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展销会将于9月22日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果蔬水产贸易物流中心举行。

中国(营口)海蜇节是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营口市政府联合农业农村部、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产业协会、中国小产区标准化委员会和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省供销集团共同主办的。届时将邀请千余家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和采购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本届展会以“绿色好海蜇出自营口,依托东北亚走向全球”为宗旨,突出绿色、环保、生态、国际化、线上销售等特色亮点,使营口成为高集聚、强辐射、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和东北亚优质高效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网红经济新高地。

靠海吃海海蜇不仅是营口人的舌尖美味,更成就了这座城市独有的节日和走向世界的桥梁。营口毗邻渤海湾,是我国海蜇的主产区,海蜇以肉质饱满、品质上乘闻名。从依靠资源到培育资源,营口进行海蜇捕捞到养殖的转型,养殖面积已达到2200多公顷

目前营口海蜇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六成,做到了“营口海蜇连接世界餐桌”。有近5万营口人从事海蜇收购、加工、贸易行业,国内海蜇加工企业80%以上由营口人开办。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俄罗斯到南美,他们把世界各地的海蜇运到营口加工,又远销到世界各地,使营口成为全球海蜇生产、加工、贸易、流通集散整条产业链的核心。

今年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基地“落子”营口,总投资4.5亿元的中顺海蜇交易市场顺利运营,三年内海蜇交易量有望达到50万吨,实现销售额近百亿元,从而实现营口海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逐步走向精细化、标准化,最终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