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寒露风”由中转重,影响面积扩大

截至9月20日湖北绝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已连续7天左右低于23℃,这种中度湿冷型“寒露风”,将会因20℃以下达3天以上,成为重度“寒露风”。9月21日,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告诉记者,前段由于各级气象部门及早预报,各地积极采取防御措施,虽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但仍然要继续加强防范。

黄智敏说,恰逢入秋时节,北方的冷空气势力增强来犯,副热带高压还不甘示弱,冷暖空气交锋便会持续降水降温,此间一些天气过程又常是从西向东,从北向南,这样江西、安徽、江苏一些地区“寒露风”势必难免,也理当“枕戈待旦”。

荆州农气试验站科研人员正在做“寒露风”影响田间调查 赵小云 摄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9月下旬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以及湖北南部等地多阴雨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3℃。可想而知,这个已令人厌恶的“寒露风”,不仅在湖北不会结束,还会扩展到长江下游赣皖苏与江南一些地区。

黄智敏说,在防御上,湖北正如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9月14日考察所指,部分因7月涝梅低温,头季成熟期推迟尚处于孕穗期的再生稻,另7月25日翻秋播种的晚稻也处于孕穗期,再就是播种迟的一季晚稻,现在都在抽穗了,上述面积虽然不大,但危害较大,应设法在田间串换8-10厘米温度较高的地下水。

公安县黄金口村“寒露风”影响抽穗的一季晚稻 赵小芳 摄

在江西、安徽、江苏一带,除了有双季晚稻外,还有相当于一季晚稻的麦后粳稻等,在“寒露风”的预防上,对已齐穗的晚稻田块,无雨时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抗逆力,提高结实率;未或刚抽穗田,在田间事先灌8—10厘米深沟塘水或地下水保温,可明显减轻危害。而且即使遭遇了低温冷害,在以后灌浆充实期,也不可放弃管理,要抓住低温后的“回暖”天气,只要采取相应农艺措施,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尤其是后期田间不过早断水,就可通过增加千粒重给结实率低以补偿。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