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钟南山: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强调预防为主

“健康的生活制度、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理,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不得病、少得病,或者说顶多得小病’的关键。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民众健康为中心,将更加深入到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4日通过视频连线在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称,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他认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各种影响大家健康的慢性病,必须强调预防为主。
钟南山表示,要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5G技术、云平台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以及精准诊疗提供重要的保障;泛珠三角区域必须加强思想和技术上各方面的团结;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在“9+2”泛珠三角区域有很多独特的中药药材,部分药材在本次的抗疫防治中起到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扬。
当天,钟南山还代表团队发布《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由钟南山团队携手广州健康城市促进会等单位,对“9+2”各方卫生健康合作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主要由健康产业、智慧医疗、园区服务、康养旅游、健康生活、开放合作等六个篇章组成,探寻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进一步合作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