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乌焊接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

近日,科技部发布批准建设第二批19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其中由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作为参建单位联合申报建设的中国-乌克兰材料连接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中乌焊接联合实验室)正式获批。24日,“后疫情时期中乌国际科技合作的机遇与发展暨中国-乌克兰材料连接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 联合实验室启动”论坛在广州举行。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最高级别平台。“针对中乌在材料连接及先进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中乌焊接联合实验室将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交通等应用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工作,同时聚焦前沿基础领域,促进合作成果在‘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所所长董春林表示,基于中乌以往的科技合作基础,双方将选择优势项目或产品,对接市场需求开展联合创新性产品研发,实现产品市场化。

“国际合作是实现科技创新的有力举措。”广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定强说,“联合实验室打破传统人员、项目合作模式,在合作单位间建立战略合作平台,这种整体合作机制是国际科技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中乌双方有着良好的科技合作基础。2011年成立的中乌巴顿焊接联合研究院是两国合作最成功的例子之一。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谢尔盖·库兹米乔夫表示,该研究院为两国相关领域和地区的科技合作提供了示范作用,使中乌科技合作朝着互惠共赢的方向持续发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