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网红”螺蛳粉成为消费扶贫“香馍馍”

熬卤、炒料、分拣、装袋、包装……92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一家螺蛳粉加工厂正在加紧作业,加工厂的工人们将每一个步骤紧密连接,每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生产线符合国家安全卫生标准。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某螺蛳粉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工人在包装螺蛳粉。谭凯兴摄

该加工厂占地约1亩,内有工人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户。今年以来,该加工厂月产袋装螺蛳粉3万袋,销售额达20多万元,员工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这个月到今天为止,已经出售1000多箱袋装螺蛳粉了,销售额在2万元以上。”融安县石螺记螺蛳粉加工厂负责人吴家业介绍说。

不仅在线上销售袋装螺蛳粉,吴家业还在县城开了3家石螺记螺蛳粉连锁店,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扩大消费路径。

螺蛳粉是柳州的著名小吃。2015年起,柳州螺蛳粉以独特的口味在众多网红食品中脱颖而出,袋装螺蛳粉市场发展迅速,瞬间成为俏销的“网红”食品,成为吃货眼中的“香馍馍”,热销全国各地。

融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莫小华介绍,融安县抓住机遇,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实现脱贫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工业化发展的螺蛳粉产业延长了相关产业链,融安县在各乡镇打造了一批田螺、豆角、木耳、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在满足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需求的同时,让广大农民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随着柳州市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链政策的推动和发展,融安县桥板壮源田螺养殖专业合作社抓住田螺养殖和田螺加工的良好发展契机,与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村民合作社共同投资人民币80万元,在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大村屯兴建“融安县桥板乡壮源螺蛳加工厂”。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帮扶干部和村民在投放螺苗。谭凯兴摄

截至今年9月,融安桥板壮源田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面积累计达到主养372亩;套养147亩,累计放养螺蛳种螺12.6万斤。壮源螺蛳加工厂现也已具备日加工螺蛳2吨的生产能力,目前该加工厂的固定资产已经累积达到78.6万元,可提供27个以上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融安县发展有类似这样规模的螺蛳养殖基地共7处。

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此前表示,柳州市坚持“造血式扶贫”,围绕螺蛳粉这个米粉类第一“网红”,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二产带动一产和三产,打造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带动20万名农村人口参与螺蛳粉原料种养殖,4500多户2.3万贫困人口得到脱贫。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