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向河南省输送20亿度“绿电”

截至9月24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能源大通道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20亿度。工程低端直流系统持续带电运行72天,日均输送电能近0.3亿度。

龙羊峡畔±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谢莉蓉


青豫直流工程是践行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实践,是西电东送的又一条新通道。工程的建设不仅优化了能源战略通道和骨干网络建设,也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开辟了通道,在有力支撑青海能源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保障河南快速增加的用电需求,对于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两省优势互补,促进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高端直流系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芦金龙


为保证青海丰富的清洁能源稳定可靠外送,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强工程运维管理、提升直流系统运维保障能力和设备健康水平的同时,持续开展调相机、新能源汇集站并网接入等配套工程的建设、验收及投运。通过调相机为电网加装“稳压器”,有效解决大规模新能源通过直流输电通道外送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提高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改善系统供电质量,提升青海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有序推进红旗、沙珠玉等光伏汇集站至青南换流站输变电工程验收投运,将海南地区光伏直送青南换流站,为青豫直流新能源大规模外送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据悉,青豫特高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于7月15日投入运行,以±400千伏电压等级送电。这一能源大动脉的打通让青海的“绿电”直送华中负荷中心,让千万河南家庭用上了青海“绿电”。

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董庆芳


目前,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首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已运至站内开始现场安装,工程双极高端直流系统进入主电气设备安装的重要阶段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工程计划在年内实现±800千伏双极高端直流系统投运,届时工程输送能力将提升一倍,每年可向河南输送“绿电”400亿千瓦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